曾執導過《悲情城巿》、《童年往事》等多部經典電影的導演侯孝賢,獲獎無數,2020年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但現在被外媒報導罹患失智症,而且也不會再拍電影,這也代表他2015年執導的《刺客聶隱娘》,恐怕成為導演生涯最後一部作品,消息傳出震驚許多影迷,而文化部長史哲聽聞後則表示,會獻上關心,但尊重家屬所以不做評論。

侯孝賢失智不再執導電影 家屬證實:阿茲海默症+確診後遺症

曾獲得國內外許多獎座、在台灣電影史占有重要地位的導演侯孝賢,曾榮獲3座金馬最佳導演獎,還在第57屆獲頒終身成就獎,不過近來卻有外媒報導,用斗大的標題寫著「侯孝賢退出電影製作,因為與失智症搏鬥中」,倫敦花園電影院策展人更證實,侯孝賢不會再執導電影了,指出侯孝賢在台北的工作室已經關閉。

今(25)天家屬發聲明證實,侯導先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之後又因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影響病情,籌備中的電影《舒蘭河上》無法繼續執行,目前他完全回歸家庭、安心休養,公司也都還在營運,業務依舊持續運作,謝謝大家關心!

侯孝賢曾獲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終身成就獎。圖/台視新聞

電影學者Tony Rayns表示,難過的是,侯導現在健康狀況衰退,「我不認為他還有辦法執導電影了」。

獲金馬終身成就獎 侯導:拍電影是我的信念

過去侯孝賢執導許多經典電影,是不少人的青春回憶,包括與梁朝偉合作的《悲情城巿》,當年還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另外還有《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等,而在2015年上映、由舒淇、張震領銜主演的《刺客聶隱娘》,更讓侯孝賢贏得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侯孝賢執導經典作品。圖/台視新聞

由於在那之後侯孝賢也沒有其他執導的作品,如今被外媒爆出失智症的消息,似乎也意味著,《刺客聶隱娘》恐怕是侯孝賢近期執導的最後一部作品。現年76歲的侯孝賢在1973年踏入電影界,是不少電影人敬佩且非常想合作的前輩,如今被爆出健康問題,也震驚影壇和粉絲。

台北/楊宗諺、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