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的燃料補給遭以色列封鎖,現在有些醫院只能用手機照明,有些更是已經完全停擺。聯合國已經將40萬公升的燃料裝上卡車,就等以色列點頭放行,白宮也強調,有必要將燃料送到加薩人民手中。聯合國還表示,一旦燃料用罄,加薩援助行動將被迫中斷,對此,以軍聲稱哈瑪斯還有50萬公升的庫存,呼籲聯合國向找哈瑪斯要求燃料補給。

以色列「燃料封鎖戰」 加薩部分醫院斷電

以巴7號開戰以來,以色列就對加薩實施燃料禁運,當地有數十家醫療院所燃料耗盡,已經完全停擺,只剩零星幾家還在苦撐。傷患在黑夜裡被送進醫院,工作人員只能用手機照明。


加薩醫療院所燃料耗盡而停擺。圖/美聯社、路透社


加薩全面斷電進入倒數階段,不過以色列還是不肯放行,說法一變再變,參謀長哈列維24號下午先是透露,以色列會想辦法將燃料送到加薩人民手中,但以軍發言人晚間隨即改口。燃料不能進入加薩,哈瑪斯會把燃料用於軍事設施。

面對聯合國警告,加薩援助行動將因為缺乏燃料而在26號晚間被迫中斷,以軍聲稱哈瑪斯還有50萬公升的庫存,呼籲聯合國向哈瑪斯尋求燃料補給。

憂哈瑪斯取得 以色列拒絕放行燃料運送

以色列不准燃料運進加薩,原因就是擔心被哈瑪斯攔截,對以軍構成威脅。白宮國安會表示,了解以軍的擔憂,但希望能在人道救援以及圍堵哈瑪斯之間取得平衡,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顯然還沒有實現平衡的目標,但大致上仍認為燃料需要交到加薩人民手中。

加薩電力中斷迫在眉睫,如何說服以軍放行,避免釀成更大的人道危機,各方仍持續努力。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