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報告指出,全球要實現真正的男女平等,至少要再等131年,調查顯示,全球男女之間最平等的國家是北歐的「冰島」,但冰島國內有研究指出,冰島有40%的婦女遭到薪資歧視跟性別暴力,每年的10月24日是冰島女性的自主休假日,她們透過一日罷工,抗議性別不平等、爭取男女薪資平權,連冰島現任的女總理也加入罷工行列,響應這項運動。

冰島女性10/24全國罷工第七次 歷年規模最大

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街頭密密麻麻被人群佔滿,而且站出來的清一色都是女性,有些店家貼出公告,10月24日當天暫停營業,因為這一天是冰島女性的自主休假日,一名冰島罷工婦女阿德丹斯多堤表示,這一天屬於冰島所有婦女,她很幸運在一家男女薪資平等的公司工作,但為了女兒們還有冰島其他女性,她要到場聲援。

冰島女性首度發起全國罷工是在1975年的10月24日,今年是第7次罷工,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就連現任女總理雅各斯多提爾也響應活動,罷工一天,冰島漁業部長史瓦瓦斯多蒂爾表示,這關乎性別平等,女性已經為此奮鬥幾十年,這一天對冰島婦女很特別,48年前婦女翹班,今天依樣畫葫蘆,因為差距依然存在,所以大家起來反對它。

冰島女性「自主休假日」 女總理也罷工響應

冰島是性別平等的優等生,連續14年蟬聯全球性別最平等的國家,但冰島一所大學的研究顯示,冰島國內有40%的婦女遭到薪資歧視跟性別暴力,冰島國會議員貢納爾斯多蒂爾就說,女性必須站在一起,全世界的人團結起來,全世界的男人、全球所有性別要團結起來,需要團結、不要差別待遇。

性別平等不是口號,而是種生活方式,冰島婦女爭取平權的同時,更要喚醒全球所有婦女的自覺。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