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的哈瑪斯組織當地時間23日深夜釋放了兩名以色列人質,獲釋的兩位老婦人,一位年齡85歲、一位79歲,其中85歲的老婦人公開受訪,表示自己就像從地獄走一回,不過被關押在加薩地道這段期間,哈瑪斯對待人質很禮遇,吃的喝的都跟哈瑪斯一樣,環境非常乾淨,醫護也經常探視,可說是顛覆了外界的想像。

遭毆強奪珠寶 婦曝武裝份子殘暴擄人過程

歷劫歸來的85歲以色列婦人利夫希茨公開受訪,「說實話我在地獄走一遭,我們從未想過會遭遇這種情況」,她回顧10月7日哈瑪斯武裝份子闖進以色列南部,當時跟先生在開車途中遭對方綁架,用摩托車載往加薩,途中被綁匪用棍棒打到瘀青,還奪走她的手錶跟珠寶。

利夫希茨表示地底下有一個龐大的地道網絡,看起來就像蜘蛛網一般,被帶往地道後情況截然不同,環境非常乾淨,也可以洗澡,每隔2、3天還有醫護探視,有床墊可以睡,主食是乳酪跟小黃瓜。

利夫希茨提到,當人質到地道時,哈瑪斯表示因信奉可蘭經,不會傷害人質,並表示人質受到的待遇和他們一樣,更表示那裡的人對她很溫柔,獲釋時婦人還跟哈瑪斯武裝份子握手,顛覆外界對哈瑪斯的印象。

若哈瑪斯釋放大量人質 傳以願暫緩地面戰

不過CSIS高級副總裁瓊斯提到,哈瑪斯團體努力這麼做,過去也看過其他團體這麼做,將其視為公關噱頭。

有消息說,如果哈瑪斯同意大規模釋放人質,以色列願意暫緩地面戰,來換取大量的人質釋放,外媒報導也指出,哈瑪斯的主要訴求是他們要燃料,以燃料換人質性命;然而以色列強調,他們不會讓哈瑪斯取得燃料,因為對方一旦取得燃料,就會用來攻擊以色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