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本土登革熱病例數稍微降低,但仍然新增5例死亡,都是70歲以上的長者,而今年累計病例數,已經逼近1萬9千例;至於流感疫情則上下擺盪,陸續造成幼童重症,上週南北各有兩名未滿10歲的孩童,各因流感併發腦炎跟肺炎,其中一人還在插管治療中。

流感疫情燒再添9死 增23重症2童住加護

本土登革熱疫情,已在北中南東多個縣市留下足跡,今年至今累計病例數飆到將近1萬9千例,重症病例也突破百例,儘管上週個案數稍降,但仍有5名長者染疫死亡都有潛在病史。

登革熱新增5例死亡。圖/台視新聞

雖說登革熱疫情,傳播風險依舊高,但隨著天氣轉涼,疫情有望緩解。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在11月以後就會減緩,即使沒有寒流,這個趨勢也是會往下降,當然這個孳生源清除是不能中斷的。」

8歲童併腦炎無意識 1歲童肺炎插管搶救

除了登革熱疫情,流感疫情也繼續燒,上週陸續爆出幼童重症,一名北部8歲幼童,在10月上旬出現症狀,隔天就抽搐、失去意識,確診A流併發腦炎;南部則有1歲幼兒,出現症狀後隔兩天,呼吸又喘又費力,發現是流感併發肺炎,送醫後呼吸衰竭、插管治療中。

流感重症個案。圖/台視新聞

流感凶猛釀重症 估11中旬疫情恐再攀升

今年流感疫情提早發酵,接下來病例數恐怕還會攀高,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坦言,「流感往年的流行期,大概都是從11月中開始,不過今年因為前三年是新冠的關係,比較多免疫負債的情況,到11月中以後可能還是會上升。」至於新冠疫情,則可能在12月底爬到疫情高峰,民眾得注意防範。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