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協商「藍白合」,雙方談判陷入僵局,另外外界也關心柯文哲和第四位參選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無機會合作,以及對中國富士康在大選前遭中國查稅看法,對此他似乎並不排斥合作,表示多聊幾次知道彼此想法,更容易合作,至於查稅問題,他也說「中國常說自己是先進國家,但行為應該要像先進國家」。

藍白合沒說死破局 柯文哲談與郭合作:多聊才知道彼此想法

柯文哲今(24)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談論「藍白合」一事,雙方談判陷入僵局,但也並未說死破局,另外外界也好奇,柯文哲先前因擔心被郭台銘併購,因此雙方互動冷淡,但近來他頻頻釋出善意,是否兩人合作有轉機?對此柯文哲認為,合作就是磨合中慢慢找出和平模式,所以他一直強調,「有交流可以增加善意,有善意增加交流」,起碼避免誤解跟擦槍走火,多聊幾次才知道彼此想法,更容易合作。

而談到日前中國突宣布對富士康查稅,是否和郭台銘連署選總統有關,對此柯文哲表示,中國常對外宣稱是負責任大國,但要做負責任大國,就要盡到先進國家的標準,中國在這個敏感時刻查富士康,那他就要出來說明是針對富士康查,還是大家都一樣查,以及為什麼這時候查等疑問,「中國自己說是先進國家,首先行為要像先進國家」。

柯文哲也進一步指出,政府應該要盡到保護企業,特別是駐海外企業的責任,今天出這種事,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會關心鴻海跟大陸談判情形,政府完全沒有角色、也不知道怎麼做這不對,不要太多期限,因此他主張兩邊還是要溝通。

趙天麟、鄭文燦爆桃色風波 柯文哲:這個人私事

另外,柯文哲在會上也被問到,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爆出桃色風波,選戰恐生變數,民眾黨是否趁勢推派人選,對此柯文哲表示,今天討論國家未來前途,突然被問一時間腦袋轉不過來,他認為這是個人私事,不在今天討論範圍內。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