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市議員踢爆北市圖書總館驚見各類中國統戰書籍,甚至還有對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市長蔣萬安強調會由圖書館來處置;另外,蔣萬安今(23)天到市議會對民眾黨團報告重大施政時,再度遭到民眾黨議員輪番砲轟。

柯文哲掏空教育基金?蔣萬安改口:非還債,是教育支出

民眾黨議員黃瀞瑩開轟蔣萬安,全為了日前民進黨議員說前市長柯文哲用教育基金還債,黃瀞瑩直言,不懂為什麼蔣市長要配合民進黨演出,要當民進黨的打手,質問教育基金有沒有被掏空,蔣萬安回應「就減少,我沒有說掏空啊」,黃瀞瑩追問「教育基金有沒有被拿去還債?」蔣萬安表示,據他了解是用在教育支出上。

民眾黨北市議員林珍羽也問蔣萬安「到底有沒有拿來做還債使用」,蔣萬安回答「沒有用在還債上面」,終於逼出民眾黨要的答案。

競選活動「借殼」里民聯誼 民眾黨轟藍謊報

但還有10月15日在區民中心舉辦的競選活動,蔣萬安替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賴仕葆站台,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都到場,但民眾黨踢爆,這場活動的申請名目是里民聯誼,根本沒付場地基本費。

民眾黨北市議員張志豪批評,這確確實實是競選活動,「是謊報理由、欺騙市府同仁嗎?」蔣萬安表示,市府會去了解狀況。

統戰書籍不會下架 北市圖:提供市民終身學習及獨立判斷的環境

民進黨議員這頭則是爆料,北市圖書館總館居然出現中共統戰書籍,不但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國政,就連地理都把台灣列進一個中國,內容還提到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民進黨北市議員林延鳳指出,書本有習近平大談一國兩制,甚至有「中華民國1949年已經滅亡」這樣的字眼,質疑蔣萬安「難道就是你口中所謂的對等尊嚴的交流嗎?」

蔣萬安解釋,最早在2002年就有書籍互換計畫,都有相關的規定,就依照規定進行;台北市立圖書館發布新聞稿說明,圖書交流皆秉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示「圖書館的館藏資料和服務不應受到任何意識形態、政治或宗教檢查制度的影響,也不應屈服於商業壓力」,因此市圖尊重各國贈送的圖書作品。

北市圖指出,展出的「上海之窗」起源於2002年前館長曾淑賢赴英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年會時,在會場與上海圖書館館長吳建中達成兩館建立合作交流共識的成果,2013年起北市圖與上海圖書館簽訂合作備忘錄交換圖書,每年互贈經濟、科技類、小說、非小說、童書及文史相關圖書,至今總計寄送圖書696冊,收到贈書715冊,目前展書含未簽訂備忘錄前的換書有2100餘冊。

北市圖進一步表示,議員所提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2017年及2022年入館、《中國的歷史》於2017年入館、《給孩子的歷史地理》於2019年入館。

北市圖強調,作為公共圖書館,是儲存與管理書籍的機構,例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不僅北市圖典藏,國家圖書館亦有典藏,對於上海圖書館所贈送書籍,會展示在總館「上海之窗」專區,針對議員所提圖書先採取閉架處理,北市圖經評估,公共圖書館是提供市民終身學習、獨立判斷、文化發展的環境,與上海所換書籍仍上架供閱。

台北/陳蜀強、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