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艘宜蘭賞鯨船疑似遭軍方演習的砲彈擊中,引發熱議,國防部調查後發現有許多疑點,包含賞鯨船沒有在射擊範圍、靶彈若是打中船體應該會造成「由上至下」的破洞,但目前船體是水平磨傷,懷疑有可能是被漂流木打到,不過這樣的說法讓當事賞鯨船業者無法接受,軍備局表示,目前案件已交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兩週內完成報告。

賞鯨船不在管制區 船無垂直破洞有水平痕跡

宜蘭賞鯨船20日驚傳遭軍方演習砲彈打到,今(23)天外交國防委員會持續追原因,針對賞鯨船是否不在管制區,國防部第一時間稱賞鯨船沒有在射擊範圍,但軍事粉專整合雷達圖和航跡圖,質疑就是業者「闖入管制區」,至少待了40分鐘。

國防部長邱國正指出,賞鯨船進出沒有在射擊範圍內,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這代表國軍的砲火超出警戒?邱國正回應,這也是疑點,要把船體上的痕跡刮下來鑑定,對於賞鯨船是否被砲彈打中,邱國正也認為還是個問號。

業者控未發射擊通報 軍方:早在9/18就通知

對於演習有無照SOP,業者指控軍方沒有發射擊通報,國防部澄清,早在9月18日就通知,當天也透過雷達掃瞄,確認無船隻後才射。

國防部懷疑傳遭漂流木打中 業者不接受軍方說法

另外,船體受損欄杆傷痕是水平的,與迫擊砲靶彈由上而下的高拋物線彈道差異很大,軍方也懷疑可能不是誤射。

軍備局長林文祥指出,傷痕不應該是水平,假設是水平的就是磨到,也有可能是因為東北季風很大,漂流木隨著頂浪打到船隻造成受損。

不過,當事賞鯨船業者簡明義直言「漂流木的力量怎麼可能打到欄杆?」除了客人親眼看到,解說員也說看到飛彈,「用膝蓋想也知道,我也不會接受啦」。

軍方和賞鯨船業者的說詞兜不攏,究竟是演習疏失還是其他原因造成,待兩週內鑑定報告出爐,將會給出答案。

台北、宜蘭/李科彥、黃品寧、王緯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