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4千人進軍內湖,帶來人口紅利,週邊經濟、房價都有新波動。圖/非凡新聞
台塑4千人進軍內湖,帶來人口紅利,週邊經濟、房價都有新波動。圖/非凡新聞

台塑總部從敦北商圈搬到內湖,不僅是史上最大的企業搬遷行動,多達4600位員工進駐,衍生龐大消費需求,創造區域「新總部經濟」。房仲業者認為,大量上班族進駐帶來交通、餐飲需求,而影響最重的是跟不動產相關的租賃買賣需求。

台塑4千大軍湧進內湖 花敬群:企業可分流上班

台塑企業因為舊總部敦北大樓將要都更,4600名員工大陣仗全數搬到位在內湖的新總部,大量人潮一下湧入,周邊交通大打結,下班時間大排長龍,擠不上公車,讓原本就是交通地獄的內湖,更雪上加霜。 

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市府可以多一些交通配套規劃,或是跟在地居民或辦公的人有一些溝通,或是企業之間可以錯開上班時間。

台塑總管理處表示,除北市原本規劃的16線公車,另提供往返松山車站接駁專車,車型20人中巴升級為40人的大巴,若需要臨時就醫,都有接駁車往返台北長庚醫院,盼解決交通困境。

人口紅利來了 台塑遷內科引發「新總部經濟」

另外大企業進駐 ,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餐飲需求,能看到許多外送人員前往送餐,並與外包廠商合作,讓員工團購便當,台塑招待所也開放對外營業,並規劃11月起,推出定價90元的健康養生便當,房仲業者也看好,將大幅改變周邊商圈生態。

房仲業者陳泰源表示,影響最重的是跟不動產相關的,不論是住宅還是商用,不管是租賃還是置產買賣,尤其是在潭美段附近,目前的廠辦的行情,大概一坪可能不到1600塊錢,其實基期很低,但這個人口紅利勢必也會帶動租金行情的上漲。

史上最大企業規模搬家,形成「新總部經濟」,像是近年台積電擴廠的南科、竹南等廠周邊,房價從1字頭上漲至3字頭;林口艾司摩爾宣布進駐後,原本發展較落後的林口新市鎮後段,預售房價衝上4字頭。

台塑4600名員工進駐,衍生龐大相關需求,促進區域經濟,只是交通問題若無法改善,恐讓內湖居民、上班族更加痛苦。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