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遭中國查稅,鴻海股價重挫回測百元。圖/非凡新聞
富士康遭中國查稅,鴻海股價重挫回測百元。圖/非凡新聞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天報導,中國官方對鴻海集團出手查稅等措施,引發業界高度關注。鴻海集團第一時間發布重大訊息,強調會積極配合;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則表示,投資凡事合法合規處理,不必過多猜測。不過利空消息仍衝擊股價,鴻海旗下工業富聯今(23)日開盤跳空鎖住跌停,鴻海則開低走低,早盤最低觸及百元大關,之後跌幅收斂,終場收在100.5元,下跌2.9%,面臨百元保衛戰。

富士康遭中國查稅!鴻海強調「合法合規」

據《環球時報》報導,10月22日稅務部門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以檢查是否存在偷稅漏稅等問題。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遭中國點名查稅、查用地,因觸及敏感話題,震驚產業界,儘管鴻海集團第一時間發布重大訊息,強調合法合規為基本原則,會積極配合相關單位的作業處理,依然難挽市場信心。

鴻海股價重挫回測百元 工業富聯跳空鎖跌停

鴻海週一股價早盤以102元開出之後,盤中走跌最低觸及100元,大跌超過3%,面臨百元保衛戰;旗下工業富聯開盤更跳空鎖住跌停,中國作為台商投資重鎮,台企聯對此表示,投資凡事合法合規處理,不必過多猜測。

台企聯常務理事徐正文認為,大部分都是被檢舉才會查稅,中國不會傻到這時候去查富士康的稅,因為損人不利己,且中國現在的經濟也在復甦,強調台商不需要擔憂。

憂鴻海運營受衝擊 經部:將視情況提供協助

經濟部也表示,產發署已經與鴻海聯繫,後續將視情況提供協助。但就企業角度而言,市場擔心若被要求補稅罰款,勢必導致經營成本增加,且傳統代工毛利已是「殺到見骨」,對於稅後純益影響程度是否將更為明顯。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這件事來得突然,對股價多少會有影響,不過後續仍要看查稅程度。儲祥生進一步說明,鴻海遭查稅對於製造端的影響應該有限,鴻海9月份營收達到6600多億,代表現階段正好是iPhone出貨旺季,並不太可能出現轉單情況。

「查稅富士康」阻郭台銘參選?外媒:時機敏感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投入總統大選連署之際,中國官方對鴻海集團出手查稅等措施,牽動敏感議題,利空訊息率先在資本市場中發酵,台商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