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近年占比越來越少,根據衛福部調查,專科醫師核准給證人數,去年兒科醫師占比只剩下約2.5%,有小兒科醫師分析原因,看診速度難掌握,加上健保給付又沒比其他科別多,導致兒科醫師的收入與其他科別相比,相對較少。

醫師領證「兒科僅占2.5%」 醫嘆薪水敬陪末座

細心幫孩子看病,小兒科醫師站在孩童健康第一線,但近年來兒科醫師占比逐年下滑,根據衛福部統計,專科醫師核准給證人數,2018年兒科醫師約135人,占比約1成,到了2022年,兒科醫師約126人,但占比卻大幅下跌剩2.5%。

兒科醫生變少。圖/台視新聞

為何越來越多醫學生不選擇兒科?小兒科醫師巫漢盟發文表示,小兒科醫師要面對許多難處,包括等小朋友進診間就得花些時間,很多小朋友無法清楚表達哪邊不舒服,做檢查時常哭鬧、扭動,還有健保給付也沒其他科別多,因為這些原因導致看診速度慢,因此在各科別醫生裡,小兒科收入相對較低。

對此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就說,像是打預防針或做健康檢查,連診察費都不能申報,這樣叫小兒科怎麼生存?所以很多小兒科都在不務正業,「整個政府的政策應該要好好考慮,你要期待我們的小孩子給誰照顧」。

護理師夜班費明年元旦上路 8成不認同有效

不只兒科醫師恐面臨人力荒,護理師出走潮逐漸白熱化,為了留住護理師,行政院核定將提供護理師夜班費獎勵,而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預計給醫院的補助金額會再多給4~5成,方便院方彈性運用,且夜班費獎勵制度將於明年元旦上路,若延後實施,會回溯元旦適用,只是這真的會讓護理人力回流嗎?

台醫連常務理事柯心炫就說,「老實說我們覺得滿可笑的,從防疫津貼來講,真正到醫護人員手上的,真的是少之又少,低薪才導致醫護人員大量流失」。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調查發現,近8成護理師不認同夜班費獎勵,主因是對白班的護理師不公平,還可能增加未來排班的困難度。

公會呼籲,補助護理師每人每月加薪1萬元,三班護病比儘速入法,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