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學生上課比大人上班還要累嗎?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國高中生一天在校時間要8小時,再加上有超過6成學生,放學後還要補習到晚上9點後,等於一整天學習時間長達10多個小時,比大人上班時間還要長。

國高中生每天學習逾10小時 心理健康堪憂

才剛上完學校的課,下課又要到補習班,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全台國中、高中職學生,一天在校時間平均約7.5到8.5小時,時間高於歐美甚至南韓、日本等國家,而且近6成的學生都有課後補習,其中超過兩成,一週補習5天以上,也有63.8%的學生在補習班待到晚上9點,甚至有高達23.1%的人待到晚上10點之後,算一算,學生一整天學習時間超過10小時,比勞基法規定工作的8小時還長。

國中生、高中職生讀書時間。圖/台視新聞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就說,「108課綱到現在,我們有做一份調查報告,發現孩子的壓力非常大,因為他們不想輸在起跑點,但是卻不知道終點在哪」。

93%兒少每天睡不到8小時 7%僅睡5到6小時

調查也進一步指出,有超過93%的兒少,每天睡不到8小時,7%的人只能睡5到6小時,學生學習壓力大,心理健康狀態也令人堪慮。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這也讓家長也很有感,讀書到8、9點,親子之間的互動就會減少,而且其實學生的壓力大,不只來自課業,還有情感上或霸凌的問題。

專家建議,父母應多觀察孩子身心狀況,並適時給予協助,主管機關也應該建構完善的生涯輔導機制,減輕學生對未來的焦慮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