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不斷升級。圖/美聯社、路透社
以巴衝突不斷升級。圖/美聯社、路透社

以巴衝突愈來愈緊張,英國前海軍司令韋斯特上將警告,這場危機如果持續惡化,英國、美國可能派出地面部隊幫忙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伊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恐怕也將捲入,他擔憂若7國全面參戰,可能會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黎巴嫩真主黨若參戰 美專家:恐開闢另外戰線

以巴戰火不斷升級,英國前海軍司令韋斯特上將接受《太陽報》訪問分析,這場危機就像即將引爆的火藥桶,如果依照他設想的6階段劇本發展,最終恐怕演變成世界大戰。

韋斯特預想以巴衝突6階段劇本。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智庫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指出,令人憂心衝突升級之後,戰火將延燒到加薩以外,黎巴嫩真主黨若加入,就會出現第二、第三戰線。

憂潛在衝突升級 美防長:伊朗恐煽動恐怖主義

目前以色列對加薩的封鎖及即將發動的地面入侵,很可能成為轉捩點,一旦加薩死傷慘重,黎巴嫩真主黨就有可能介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美方擔憂的是潛在衝突升級,並提到假如美國發現我方軍隊或人民遭到攻擊的可能性顯著增加,「我們會毫不猶疑採取行動」。

如果真主黨參戰,以色列將會強烈回應,勢必會攻擊黎巴嫩,為了轉移歐美對烏克蘭的注意力,俄羅斯也會支持敘利亞煽風點火,同時伊朗可能在其他國家煽動恐怖主義,挑起對以色列的攻擊。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認為,哈瑪斯突襲以色列背後沒有伊朗撐腰的想法是可笑的,因為哈瑪斯幾十年來的預算、訓練裝備93%都來自伊朗領導人。

若沙國被激怒加入戰火 恐成世界大戰「最後稻草」

如果戰局惡化到以色列攻擊伊朗,伊朗就會指責英美涉入,在美國宣布力挺以色列後,伊朗支持的葉門青年軍更是趁機向沙烏地阿拉伯發射伊朗製的飛彈,沙烏地阿拉伯若受到激怒捲入戰火,就是引爆世界大戰的最後一根稻草。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