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率團來台灣訪問。圖/翻攝自Facebook@presidentialoffice.tw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率團來台灣訪問。圖/翻攝自Facebook@presidentialoffice.tw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22)日表示,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率團來台灣訪問,展開至10月25日、為期4天的訪問行程,總統府對此表達誠摯歡迎,總統蔡英文也將於明(23)日午間,於總統府設宴款待訪問團,並就印太區域安全、台立經貿合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林聿禪說明,此次訪團成員也包括立陶宛財政部政務次長瑪維契娜(Vaida Markevičienė)、議長辦公室主任斐夏卡斯(Lukas Kornelijus Vaičiakas)、議長首席外交顧問卡辛斯卡大使(Rolandas Kačinskas)、國會國際關係處處長兼代理禮賓處處長祝凱蒂(Snieguolė Žiūkaitė)、財政部金融市場政策司司長瑪契琉(Vilma Mačerauskienė)等政府官員,以及立陶宛企業及商業協會等成員。

林聿禪表示,希米利特議長在國際場域堅定支持台灣,為台灣大力發聲,是我國在歐洲的堅實友人。而此次訪台為希米利特議長首度拜訪台灣,這也是繼今年一月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問團」來訪,以及今年八月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季格(Žygimantas Pavilionis)與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外委會主席共同組團來訪後,立陶宛國會再度派訪問團來台,且由國會議長親自率團訪問。

林聿禪表示,台灣與立陶宛彼此互為國際上共享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合作夥伴,疫情期間立陶宛兩度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協助台灣度過難關,這份橫跨亞歐兩洲的溫暖友誼,也是全球民主夥伴間「善的循環」的良善典範,期盼透過此次面對面交流,持續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夥伴關係,並持續拓展台歐之間更多元的合作交流,共同攜手打造更安全、更具韌性的全球民主網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