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美國將台灣「武器化」,外交部嚴正回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馬英九稱美國將台灣「武器化」,外交部嚴正回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於美東時間20日上午,分別與華府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傳統基金會」座談,並向美方提出兩點建議,分別是美國應該促成兩岸和談,而不是坐視台灣執政者走向台灣獨立,甚至要將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另一則是美方也應鼓勵台灣執政者基於中華民國憲法,回歸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也就是「九二共識」,重啟與中國對話。

外交部今(22)日發布新聞稿嚴正表示,馬前總統此行多次暗示美國違反中立、將台灣「武器化」、意圖將台灣推向第二個烏克蘭等聳動的政治語言,不僅完全不符台美關係實際狀況,對爭取國際正視中國脅迫舉措、維護台灣人民利益、台美關係及區域和平與穩定更無助益。

外交部再次嚴正重申,不斷挑釁、威脅、造成區域風險的從來都不是台灣、不是美國,而是意圖改變現狀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中國。近年美方持續強調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不斷助我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等積極作為與強勁的支持,一切的努力都在強化嚇阻、避免戰爭的發生,以確保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

外交部說,顯而易見的事實是,無論是違反「政治中立」,公然介入並干預我國民主選舉的、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武器化」,並不時拿我國農民辛苦的作物遂行經濟脅迫的、在台灣周邊進行海空軍演等軍事挑釁行動,意圖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威脅台灣人民長治久安的,全部都是中國。

「政治不跨過邊界」,對於馬前總統此行未能以共同積極深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為目標、選擇不對中國的種種明目張膽行徑表達不滿與譴責,反而將區域穩定遭受威脅歸咎於美國等國際夥伴,外交部甚感遺憾。

外交部也再次重申,政府一直以來都抱持著最大善意,多次表達在理性、對等及相互尊重下,政府願意和北京政府展開對話,也持續秉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的立場,和美國等全球民主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