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莞靈在全運會三破大會紀錄摘金。圖/112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提供
方莞靈在全運會三破大會紀錄摘金。圖/112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提供

全運會正如火如荼在台南市進行,今(22)天舉重賽事首日,女子49公斤級地主好手方莞靈不負眾望,以抓舉82公斤、挺舉105公斤、總和187公斤,三破大會紀錄,同時刷新總和全國紀錄,摘下金牌。

開賽方莞靈抓舉開把80公斤,順利舉起後,第二次試舉便以82公斤打破大會紀錄,第三把她挑戰自己在4月全大運締造的83公斤全國紀錄,不過因雙膝跪地未能完成動作。

接下來方莞靈挺舉開把成功舉起102公斤,打破挺舉與總和的大會紀錄,第二次試舉未果,第三把順利舉起105公斤,再次刷破大會紀錄,並以總和187公斤改寫全國紀錄。

舉重地主方莞靈奪下金牌。圖/112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提供

方莞靈長期受膝蓋與肩膀傷勢所困,東京奧運初登板以抓舉80公斤、挺舉101公斤,總和181公斤的成績拿下第4名,和奪牌擦身而過,方莞靈回台後養傷,因2022年長時間未出賽,失去黃金計畫資格,出國比賽成為一大負擔,讓方莞靈既錯愕也很挫折,面臨傷勢與資源問題,她一度萌生退役的念頭。

今年9月初的世錦賽,方莞靈在沒有教練陪同的情況下出賽,以挺舉105公斤打破全國紀錄,讓她知道原來自己還能拚,這次全運會雖然沒有達到教練設定的190公斤目標,不過方莞靈仍對自己的進步感到滿意。

今年12月方莞靈將前往卡達大獎賽力拚奧運積分,明年還要透過亞洲盃與吉普島大獎賽爭取奧運門票,方莞靈說「畢竟現在23、快24歲了,我想再拚一次」她也喊話「希望在明年巴黎奧運上,你們能看見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