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接受外媒採訪,沒想到報導呈現卻與當初受訪內容不相符。圖/翻攝自台北榮總臉書
北榮接受外媒採訪,沒想到報導呈現卻與當初受訪內容不相符。圖/翻攝自台北榮總臉書

美國網路媒體Vice日前推出影片,報導台灣世界級健保正崩潰議題,並訪問多名北榮醫師,引起議論,對此北榮不滿發出2點聲明表示,影片與原訪談主軸、內容差異甚大,令人錯愕,深感遺憾,已表達強烈抗議。

「VICE Asia」是美國網路媒體Vice設在新加坡的亞洲總部,最近在YouTube頻道推出長達14分鐘,以「台灣世界級的健保正在崩潰」為題的報導影片,其中採訪多位北榮醫師、病患、家屬,還有由北榮經營的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

影片簡介提到,台灣擁有被視為全球最佳之一的醫療體系,採取單一保險人、政府的管理模式進行的全民健保,讓民眾根據其收入支付保費,看診時自付費用約2.50美元,約新台幣80元。其中更點出隨著少子化、高齡化影響,為台灣健保系統增加更多壓力,還存在薪資不足、工時太長、健保不敢漲價等種種醫療問題,讓台灣健保系統逐漸崩壞。

對此北榮發出2點聲明澄清,當時採訪主軸原是強調台灣健保優勢,並比較台灣和美國的醫療狀況,基於正面與公益服務,北榮才允諾採訪,但最後卻以「台灣健保正在崩潰」為題播出,並非當初討論強調的方向,令人錯愕,深感遺憾,已聯繫拍攝導演,表達強烈抗議。

北榮2點聲明澄清:

一、vice公司在台灣的林姓導演聯繫該院表示,112年8月底要製作專題,比較臺灣與美國的醫療狀況,並強調臺灣因有健保的優勢,讓病人在不同的國度可以擁有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減輕醫療經濟負擔,強調臺灣醫療進步與健保制度對民眾的照顧與方便性,基於正面與公益服務,應允協助安排採訪。

二、協助聯繫安排林導演之vice公司,在112年8月30日及112年9月5日拍攝。訪談中,受訪者都為正面表述,臺灣是民主國家,我們享有充分言論自由,同仁或有參雜個人意見,係屬正常,但最終影片呈現以「台灣健保正在崩潰」為題播出,並非當初討論強調的方向,令人錯愕,深感遺憾,已連繫拍攝導演,表達強烈抗議。導演表示,專題拍攝是外包給臺灣團隊,後製剪輯都在新加坡的Vice Asia進行,出資方為Taiwan Plus,為公視的英語頻道,透過英語旁白與標題聳動來吸流量!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