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以巴戰火擴大,外交部緊急包機撤僑,但目前在以色列的146名國人,只有9人願意離開,包含瓜地馬拉和巴拉圭的僑民,今(20)天最後統計一共14人搭乘專機,在台灣時間20號晚上8點25分抵達羅馬國際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露,選擇留在以色列的137名國人,部分是因為已經和當地人結婚,眼看先生、小孩被徵召上戰場打仗,因此決定留在當地,等家人平安歸來。

137台人不回台 原因曝「部分家人被徵召上戰場」

以巴戰火持續,加薩走廊一間醫院遭到轟炸,釀成至少500人死亡,眼看衝突全面升級,我國外交部緊急包機,要撤離以色列當地 146名國人。

撤僑包機20號下午5點40分,從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起飛前往羅馬國際機場,不過,雖然包機一共有179個座位,但只有14人搭乘,包含9名國人、4名瓜地馬拉僑民和1名巴拉圭僑民,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其他一共137名僑胞,在經過多次的聯繫跟催促,他們決定留在以色列。

留以國!僑民、留學生88人 其他人成以國公民

不願離開的這137名國人,有88名是僑民和留學生,其他則是已經和當地人結婚,成為以色列公民。吳釗燮指出,嫁給以色列人的國人,由於先生或是小孩被徵召,因此決定留在家園。

而包機還空著一百多個座位, 原本其他聯繫想搭乘的國家,最後也都沒有上機,吳釗燮說明,有35位中國的人士,原本希望能夠搭乘這次的包機,但請他們拿護照之後,就沒有任何回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18號在立院備詢,遭國民黨立委狂轟撤僑慢半拍,隔天就大逆轉,宣布正式開始撤僑,對此吳釗燮澄清,安排包機本來就需要時間、多方溝通,不是被質疑了才有動作,一切都以國人安全為第一考量。

台北/張彤、王緯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