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高漲,消費者傾向低公設比建案。圖/非凡新聞
房價高漲,消費者傾向低公設比建案。圖/非凡新聞

內政部擬出手檢討高公設比問題,讓高公設比預售屋淪為票房毒藥,尤其在高房價的台北市。根據房仲雜誌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較去年下降0.1個百分點,來到35.5%;而新北市則是由於小基地個案變多,平均公設比逆勢飆高,年增0.2個百分點,來到34.1%,刷新歷史高點。

新北市小基地個案增 公設比達34.1%創新高

健身房、交誼廳和KTV等公共設施,偌大的公設就在北市的建案中,不過隨著房價不斷高漲薪水卻沒漲,這樣的高公設比已淪為房市毒藥。

根據房仲業者數據統計,今年截至9月30日,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35.5%,比去年下滑0.1個百分點,公設比未再創高,而北市公設比超過40%建案占比下降,去年全年大約6.6%,今年前9個月只有3.3%。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就表示,現階段房價比較高,所以民眾會比較在意實際使用面積,自然高公設產品在接受度上就會稍微低一些。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也說,現在公設如果可以壓低在三成,就算低公設產品,至於還有一些高公設,比方說動輒四、五成的情況,可能就會屬於比較高價宅的產品。

逾40%公設比!20坪2000萬房 花800萬買虛坪

若是以公設40%的建案來說,假設單價一坪100萬,20坪房屋,總價高達2000萬,但實際上消費者只有12坪房屋,800萬元通通買到公設上,也因此有建商逆勢推出,公設比只有31%的小宅,買氣反而異軍突起,不過若是一直縮小公設,專家也做出提醒。

陳炳辰指出,建商仍然需要達到一定的成本收益,可能就會把室內面積價值又更往上面提升,去平衡獲利,或是它的成本在平抑房價上,可能不見得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內政部推虛坪改革 公設比有望降至25%~30%

日前內政部也表示,公設虛坪改革草案已全數準備就緒,修法後可將公設比大幅降至25%~30%,但就怕政府一昧追求降低公設比,建商推案成本拉高,最終還是會轉嫁出去在房價上。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