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洩漏潛艦機密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針對明年度國防預算,再提出121案要求刪減或凍結,其中包含潛艦第二階段的經費,提案凍結3億元,對此共同提案的國民黨吳斯懷強調,這是在行使監督權,民進黨立委則質疑,國民黨刻意阻擋潛艦國造的進度,而國防部態度低調,對於委員的提案表示尊重。

馬文君提國防預算121案凍結或刪減 要求國防部提專案報告

馬文君、吳斯懷和國民黨廖婉汝共同提出,針對潛艦國造第二階段的經費總預算39億3263萬,提案凍結其中的3億元,相當於十三分之一,而先前遭控洩密的馬文君,更是一人就提出121案要求凍結或刪減,提案佔比高達四分之一,要求國防部提出專案報告,才能讓預算解凍。

藍委提凍結潛艦預算。圖/台視新聞

吳斯懷強調,不要無限上綱,把立法委員的監督行政單位權力閹割掉了。

潛艦第二階段經費藍委提凍結 國防部:尊重

明年度國防預算仍在審查階段,行政院和國防部還是得設法,和在野黨立委好好溝通,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回應,每一次預算編列以後,委員對國防部都會提出一些指正,他們有他們的責任,國防部予以尊重,希望在理性討論之後,能夠加以合理的監督。

而原型艦的預算被凍結,同樣是國防委員會的綠委王定宇指出,的確會影響進度,像是針對海鯤軍艦所謂二階段,就是要測試潛艦可不可行,那要凍結,以後要解凍也要拖到下一次會,那也就是明年。

推動台灣國防自主,應是不分朝野的共同目標,只是過程中,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潛艦預算,再度引發爭議。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