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號,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重大翻車事故,如今將屆滿5週年,但受害者家屬控訴,至今仍等不到事故真相,因為他們今年出庭時找到了新的疑點,當時列車行車記錄器的原檔,明明有清楚記載車廂編號、行車時間,但當年運安會調查所使用的影像卻模糊不清,時間的部分還被裁切掉,質疑會因此讓人算不出列車準確的時速,實際情況跟報告有很大的出入。

台鐵遭疑竄改關鍵影像 讓司機員扛全責

受害者家屬再提出新證據,質疑台鐵竄改關鍵影像,只為了把罪責推給司機員一人。

普悠瑪事故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說,行政院的調查報告,給的影片是沒有任何時間的。台北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就表示,時間很重要,因為這個時間會打臉行政院那份報告的翻車時間。

詭!運安會調查畫面畫質低 開庭影片截然不同

行政院運安會調查所使用的行車記錄器,低畫質且沒有註明時間,而家屬事後開庭取得的影片,畫質清晰,且有清楚載明時間及車廂編號等資料,重新檢視時間、距離、車速,發現跟運安會調查報告有很大的出入。

行政院運安會調查使用的行車記錄器畫面,低畫質且沒有時間。圖/台視新聞
家屬開庭取得的影片,畫質清晰且有時間等資料。圖/台視新聞

調查報告有詭?! 家屬批普悠瑪事故「疑點多」

運安會報告指出,出軌時間是下午4點49分27秒,出軌時速141公里,但從家屬申請來的行車記錄器原檔,27秒時根本尚未出軌,而且用時間距離來推算,這當下的時速只有133公里,根本未達翻車臨界點。

兩個畫面的出軌時間與時速不同,也會影響調查結果。圖/台視新聞

普悠瑪事故受害家屬范銘浚說,「27秒的時候還沒有通過電門架,但是判決書27秒的時候,已經在這裡開始翻覆了,所以這是不合理的地方」。

台北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指出,「在標準時速之內翻車,代表是火車的問題,如果是超速翻車,可能是司機員的問題,我們依據法院得來的資料,是在標準時速內的」。

非台鐵提供! 影片哪來的成羅生門

更詭異的是,家屬向交通部提出對影片的質疑,台鐵竟回覆「影像檔並非台鐵提供」,那影片哪來的,成了羅生門。

普悠瑪事故5週年,事故真相到底如何,受害者家屬還在等答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