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將在11月登場,舊金山維安加嚴。圖/美聯社、路透社
APEC峰會將在11月登場,舊金山維安加嚴。圖/美聯社、路透社

APEC峰會下個月將在美國舊金山登場,美國總統拜登很有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場邊會,21個成員國領袖及政商代表預計有2萬人參加,當地維安不敢鬆懈,舊金山警察局和美國特勤局表示,到時的維安部署規模將會是前所未見,甚至比拜登過去訪問舊金山時還要嚴格21倍,但他們強調,舊金山準備好了。

峰會防恐攻內亂 2處地鐵關閉、居民需檢查包包

11月11日到17日是美國舊金山的APEC週,成員國領袖將在16、17日到場參加晚宴及會議,主辦場地、碼頭和拜登下榻飯店所在的諾布山區,維安管控強度甚至比拜登過去訪問當地時,還要嚴格21倍。

美國特勤局特別探員布朗強調,屆時美國特勤局的第一要務就是世界領袖的安全,舊金山會有非常多執法人員、軍方和公共安全人員,將會是這裡所有人前所未見的規模;舊金山警察局長史考特指出,預計會有2萬人從21個成員國來到舊金山,還有數百名的各國企業CEO及將近1千名媒體代表,「我們的城市準備好了」。

領袖峰會期間被定調為「國家特別安全活動」,防範恐攻和重大內亂的可能性,會場週邊2處地鐵站關閉,附近4個街區封路,居民必須接受包包檢查。

APEC不特別掃蕩 封鎖區內街友將另行安置

然而,舊金山還有一項頭痛問題,就是街友,警察局長史考特表示,會有地方是無法進入的,警方已準備好應對,如果有街友沒地方去,他們會有機會住進收容中心。

舊金山去年街友數量逼近8000人,警方強調不會特別掃蕩,但會把封鎖區內的街友另行安置收容所,同時會尊重示威者到附近抗議的權利。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