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龍科案要淪為「苗栗大埔案」的翻版嗎?因為現在引起「先徵地再招商」的質疑聲浪,台積電宣布不進駐龍潭後,竹科仍未撤回擴建案,當地民眾今(19)天再前往抗議,竹科管理局強調,即便台積電不進駐,仍有開發計畫,不過園區範圍會做調整。

台積電投資假議題? 龍科自救會陳情喊撤案

台積電龍科案引發民怨,居民今天早上前往竹科管理局,誓言抗爭到底,抗議民眾說,「我們四代在龍潭居住百逾年,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抵死不從」,還有人呼喊,「有國才有家,我們家在哪裡?我的國在哪裡?你老百姓不顧,你只顧財團,顧什麼顧?!」

居民斥責中央政府徵收民地,眼看台積電放棄用地,不解為何還是要徵收?這次第三期擴建案,原本預計徵收多達158公頃土地,有87%都是私人土地,將造成約3800人得因此迫遷。

龍科三期擴建繼續進行,自救會赴科管局抗議。圖/台視新聞

龍科案民怨炸鍋 竹科管理局:仍有開發計畫

抗議的居民情緒激動,更有地政系教授痛批,這是「苗栗大埔案的翻版」嗎,「先徵地再招商」的做法,是威權時代的做法,是公然搶劫,不是土地徵收。

但竹科建管組強調,即便台積電不進駐,擴建案仍會持續。竹科建管組組長蔡文火表示,「不是為了單一任何一家的廠,我們還是一樣會再做開發」。

台積電龍科案不但掀起民怨,更掀起政治波瀾,針對專家質疑,沒有提出「事業計畫書」,管理局也程清,依照程序會在公聽會後提出。

居民從小到大生長的土地,如今被徵收,作為科技用地,讓居住正義和國家發展議題爭議浮上檯面。 

新竹/徐誌謙、黃子庭、黃鈺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