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爆料,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在2018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曾經親自拜訪他,要他不要反對蓋深澳電廠,沒想到兩週後,在立院看到賴清德說台灣北部電夠用,所以不用蓋深澳電廠。賴清德今(19)日還原當時情況,強調自己從未登門拜訪過柯文哲,對於柯文哲稱他很拘謹、板凳坐三分之一,他也反擊,「現在是民主時代,柯文哲不必以蔣經國自居。」

「不妨先請柯主席,我什麼時候登門拜訪?時間、地點請他講清楚。」賴清德表示,他的確曾經提到北部用電的困難,因為深澳電廠是超超臨界的機組,即使它對空氣的影響接近天然氣,但後來停建,他當行政院長時曾在備詢時回答過,是民眾感受到空氣污染的問題,如果經濟部有辦法去調解北部電力的運用,行政院尊重,這是可供查詢到的公開資訊。

原本記者會到此結束,準備進行合影,但賴清德再度走回麥克風前,忍不住又說,當時柯文哲剛當選台北市長,到台南來找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希望葉菊蘭可以幫忙找台北市副市長,葉菊蘭則找他一起出席聚會,表達對柯文哲的歡迎,「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哪裡需要板凳坐三分之一?」

賴清德說,「我跑行程,參加喜宴,我比較晚到,當然是穿西裝打領帶」,他提到,兩人談的內容就是如何解決醫師執照延續的問題,特別是專科醫師執照,「我已經不知道柯文哲談了幾年,每次都在電視節目採訪的時候說我很拘謹。」

賴清德說,板凳坐三分之一的人,在歷史上就是前總統李登輝面對前總統蔣經國時,「我不是李登輝,現在是民主時代,柯文哲主席也不是蔣經國,他也不必以蔣經國自居。」

另外,賴清德也澄清自己從未登門拜訪過柯文哲,他的確在某個場合有跟柯文哲提到能源問題,但對方當時沒有答應他,只是聽而已,「所以說我登門拜訪、請他(柯文哲)幫助這個事情,然後後來說缺電,改說不缺電,這個跟整個過程都有相當大的出入。」

賴清德進一步說,倒是柯文哲要參選市長之初,曾來台南市拜訪過他,他也是以禮相待,親自撥空接見,還特別跟他分享,如果要參選市長,要有極大的決心,因為兩人都是醫師,在醫院碰到的每一個人,都會感謝醫師的幫忙,但走出醫院,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關係是完全不一樣的。

賴清德強調,他僅僅跟柯文哲見面2次,內容涉及醫師的訓練,屬於私人談話,但柯文哲都公開轉述,轉述的內容還不盡是事實。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