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終場下跌201點,收16440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終場下跌201點,收16440點。圖/非凡新聞

美國計劃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像是輝達等企業設計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衝擊輝達股價也拖累台股AI族群表現,廣達、技嘉大跌逾半根停板,尾盤台積電跌幅擴大,台指期壓低結算影響,終場加權指數失守16500點,終場下跌201點,收在16440點,失守月線和半年線,成交量擴大到3484億元。

輝達AI晶片禁銷中 廣達、技嘉跌逾半根停板

美國商務部祭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限縮輝達、超微與英特爾等先進AI晶片不能銷往中國,衝擊輝達股價。台灣AI概念股也受影響、倒成一片,廣達、技嘉跌逾半根停板,電子股台積電、大立光也都下挫超過2%,拖累大盤下跌百點,摜破10日線與月線支撐,專家認為消息面利空,盤勢震盪難免。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受禁令影響,台股一開始會先做全面性的調節,認為不用太緊張或過度反應這次的產業利空及國際地緣政治風險的利空,也說台股行情在11月底前應該還是會攻上萬七,這對台灣IC設計公司反倒是一個機會。

台積電跌11元收540元 明法說緊盯3大重點

陳奕光分析,以巴戰事持續,中東地緣政治衝突無法降溫,台股市場投資氛圍轉趨保守,後續除了鴻海科技日,台積電法說會聚焦三大重點包括資本支出計畫、營收季增率與擴產相關訊息。而針對台積電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喊卡,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強調會全力協助。

「台積電會根留台灣」 鄭文燦:全力協助設廠

鄭文燦表示,龍潭科學園區已經有台積電先進封測一、二廠在那邊營運,認為台積電會根留台灣,未來不管台積電選擇在哪裡設廠,政府會盡最大力量克服所有困難來協助。

鄭文燦表示已盡最大努力解決問題,但不論台積電最後選在何處設廠,都會讓台積電根留台灣。點出台灣在國際高科技產業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政府也會編列預算協助半導體供應鏈在台發展。

台北/周恬吏、邱文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