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辦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18)天上午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說中慶賀一帶一路歷經蓬勃十年,即將進入下一個「金色十年」,對自家基建計畫信心滿滿,也對歐美集團的對抗、主導全球抗中行動語帶批評;烏戰後首次訪中的俄羅斯總統普亭,接續習近平後登台致詞,大讚一帶一路的成就。

普亭備受禮遇 接續習近平致詞讚一帶一路

中國一帶一路滿10年,第三屆高峰論壇規模更勝以往,140多國政要出席,習近平在開幕式登台演說,不但對基建計畫更具信心,對持續與一帶一路切割的歐美國家教訓意味濃厚,習近平批評,把別人的發展視為威脅,把經濟相互依存視為風險,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好、發展得更快。

一帶一路涵蓋全球三分之二人口,擴展迅速,但成員仍然以中低收入國家為主,習近平高呼要將一帶一路帶向下一個金色十年之際,中國經濟降溫,因此他不忘在開幕演說中向非一帶一路國家招手,習近平表示,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

在烏俄戰爭開打後首次訪中的普亭受到高規格禮遇,不但在開幕式與習近平肩併肩進場,也接續東道主後上台致詞,普亭稱讚,在中國國家主席10年前發起的全球規模下,很難指望一切都會成功,「但我們的中國友人們做到了」。

普亭接續在習近平之後致詞。圖/美聯社、路透社

晚宴撿到槍?普亭酸拜登「政客」不懂互相尊重

在昨(17)晚的歡迎晚宴上,習近平和普亭兩人就相談甚歡,拍大合照的空檔不斷交談,遭到歐美敵視的當下,普亭在中國成了超級嘉賓,場邊受訪時趁機大酸美國總統拜登,「美國政客最喜歡在鏡頭前笑嘻嘻、營造假象,他們這方面很行」,他還提到,這番話不只是要對拜登總統說,也要對美國政壇菁英說,「你們要學習互相尊重」。

中俄持續將一帶一路塑造成全球經濟及政治同盟的另一個選項,大打共贏旗幟,但與歐美爭奪全球影響力的意圖不言而喻。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