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昨(17)天宣布,放棄進駐桃園龍潭科學園區三期,中南部科學園區都表態爭取,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絕對把台積電留在台灣,而這個議題也在政壇發酵,因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桃園沒本事「築巢引鳳」,讓大好機會流失,還意有所指說「選對人很重要」,似乎把矛頭指向桃園市長張善政。對此張善政回擊,他把台積電趕走的這個說法,非常荒謬。

蘇貞昌酸「選對人很重要」 張善政:政治口水

台積電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喊卡,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選對人很重要」,矛頭指向桃園市長張善政,挨批選前承諾,選後就放生。

張善政表示,「說我們主導或是趕走台積電,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像這麼大的計畫,地方的溝通本來就要花時間,淪落到政治口水,這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事情」。張善政更以一個前院長的身分呼籲蘇貞昌,「應該要發揮院長的高度」。

被視為替台積電一奈米廠量身打造,如今落腳龍科宣告破局,主因是當地居民抗爭,民進黨質疑桃園市長張善政對土地協調置之不理,藍營則反咬,是蘇貞昌、鄭文燦去年大動作宣布龍科三期,歡迎台積電來設廠,卻沒有解決土地問題,只為了選舉操作。

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回應表示,這是經過三年非常完整周延的評估才決定的方案,不可能是配合選舉的需要,這樣是小看了台積電,作為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珍惜自己的產業,應該要成為共同的語言。

配合台積電擴廠需求 經長:先進製程留台灣

只是桃園已經告吹,中南部科學園區都表態爭取,下一步該怎麼走,經濟部承諾,絕對把台積電留在台灣。

護國神山高階技術根留台灣,需要中央和地方支持,升高成政治對立,傷害經濟發展,誰都不樂見。

桃園/呂欣玫、王緯丞、林注強、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