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全台是穩定晴朗天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明兩天全台是穩定晴朗天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持續好天氣!今(18)天東北季風減弱,台灣附近水氣減少,中部以北是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南部則在山區有局部降雨的機會,迎風面東部地區、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降雨,粉專「天氣風險」提醒,週五預計有下一波增強的東北季風南下,北部、東部地區轉雨,恐怕變成濕涼天氣。

今、明天氣晴朗穩定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全台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迎風面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些零星短暫雨,午後在各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天氣風險」氣象專家方俊元指出,明天天氣型態估計與今天相似,不過受到南方水氣北移影響,南部、中部多是多雲為主的天氣,各地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東半部地區則是多雲到陰有短暫雨的天氣,提醒出門前可攜帶輕便雨具。

氣溫方面,各地早晚低溫為21到23度,感受稍有涼意,而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北部稍回升,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高溫為27到29度,新竹以南地區則為30、31度,感受溫暖偏熱,提醒中南部日夜溫差稍大,早出晚歸要留意溫度的變化,適時增減衣物。

10/18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週五東北季風南下轉濕涼 西部地區背風側空品差

方俊元提到,接下來週五將會有下一波的東北季風將要增強南下,偏北風會帶來較多水氣,迎風面的北部地區轉為有雨,接著隨著風向轉東北風後,水氣也往東半部轉移,而其他地區則都會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只有中南部山區在午後可能有局部短暫降雨。

另外,方俊元特別提醒,台灣在偏東風環境下,西半部地區為背風側,空氣品質將會受到影響,空氣污染物不容易擴散排解,敏感族群出門時可能要多注意身體狀況。


颱風方面,氣象署表示越南東方海面有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向西北朝東京灣移動,有發展為今年第16號颱風的趨勢,不過它的位置及未來的走向,對台灣都相當遙遠、不會有直接影響,可以不用太擔心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18日東北季風稍減弱,環境風場轉為東北東風至偏東風,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