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氣逐漸進入秋冬,早晚溫差大,加上免疫負債,導致不少人掛病號,國內也出現本流感季,年紀最小的流感死亡個案。一名年僅11個月大的男嬰,本身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因為兩度發燒就醫,結果被檢查出有心肌炎以及肺炎兩種重症,相當罕見,住院當天就病逝;另外,新冠疫情同樣來勢洶洶,我國上週也首度檢出一例,感染BA.2.86變異株的境外移入個案。

本流感季最小死亡個案! 11月大嬰併發重症病歿

我國出現本流感季年齡最小的流感死亡個案!一名才11個月大的男嬰本身有先天性心臟病,這個月初發燒,退燒後一度出疹,被醫師懷疑是玫瑰疹,結果又再度發燒,就醫確認感染流感,檢驗發現同時併發心肌炎、肺炎兩種重症,住院當天就因為心因性休克病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各個年齡層感染流感之後的併發症還是以肺炎為主,如果是小朋友的話,併發腦炎或心肌炎的風險,也會比大人來得多,不過同時併發兩種更是罕見。

本流感季最小死亡個案,11月大嬰併發重症病歿。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恐捲土重來 BA.2.86變異株首現台灣

隨著天氣轉涼,不只流感患者多,新冠疫情也有緩升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暑假「BA.2.86新冠變異株」首度在丹麥被發現以來,目前有超過30個國家都有驗到案例。由於它在棘蛋白上有大量突變,潛在風險未知,更被WHO列為監測中變異株;我國也在上週檢出BA.2.86首例境外移入個案。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新冠疫情在11、12月有可能再度流行,而BA.2.86比起XBB.1.5多出38個蛋白變異點,因此大大增加了入侵人體的能力及傳播能力。

國內史上第3例!母、新生兒「垂直感染」登革熱

另外,登革熱則是又出現母子垂直感染,媽媽跟男嬰分別在生產隔天、出生5天先後確診,這也是今年第二例、國內史上第三例,還是得積極防蚊。

登革熱再現母子垂直感染。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