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10月起在長程航線商務艙發放迎賓卡,但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上頭詩的內容相當曖昧,空服員還被要求在上面署名,容易讓乘客誤會空服員對他有好感,造成困擾。對此,長榮航空回應,每首詩各有不同的意境,迎賓詩卡也曾獲得不少旅客的好評,目前將持續提供這項服務。

詩卡要求空服員署名 乘客恐誤會「有好感」

長榮航空空服員今年10月起在長程航線的商務艙,還多了一項新任務,業者找來知名詩人林婉瑜合作,創作3首迎賓詩詞,請空服員在詩卡上親自署名,交給旅客,但有空服員指控,詩卡內容很曖昧,造成不少空服員困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周沛汝認為,「簽名其實就傳遞了我們的心意,或是我們對這首詩的認同感,但空服員並沒有這樣的想法」,她還說,已經有乘客在小卡上寫下IG的帳號,問組員下班後要不要一起去走走。

長榮與詩人林婉瑜合作 創作3首迎賓詩詞

攤開這3款詩詞,其中〈更新〉內寫著,「我心裡儲存的有關你的影像檔,已經舊了,需要更新,要取得你的最新畫面」,被空服員認為很容易讓乘客誤會。

林婉瑜〈更新〉。圖/台視新聞

另一篇〈信念,是心的護照〉裡寫到,「使我白晝有光,夜晚有星」;還有〈彩虹的成因〉的內容也被空服員指控,試圖在機上營造和旅客的曖昧氛圍,利用空服員的情感,當作行銷手段。

林婉瑜〈信念,是心的護照〉。圖/台視新聞
林婉瑜〈彩虹的成因〉。圖/台視新聞

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表示,「確實有點曖昧,感覺好像情侶之間在講話,看到會有點誤會」,但也人認為,「還不錯啊,很特別,因為不曾有人這樣做過嘛」。

其實不只長榮,星宇航空也有發放迎賓小卡,內容則單純感謝旅客搭乘,由董事長親自簽名。而針對長榮迎賓詩詞的內容,詩人林婉瑜也做出解釋,〈更新〉這首詩不侷限為情詩,它對於好久不見的朋友、家人,任何想念卻無法見面的人傳遞都是合適的。

林婉瑜回應。圖/台視新聞

迎賓詩卡獲不少旅客好評 長榮航空:將持續

長榮航空也回應,每首詩各有不同的意境,這項服務也曾獲得不少旅客的好評,將會持續提供這項服務。

長榮航空回應。圖/台視新聞

但為了保護空服員權益,目前工會還是發出拒簽曖昧詩卡的行動。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