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抵達北京。圖/美聯社、路透社
普亭抵達北京。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一帶一路」國際論壇今(17)天在北京登場,今年正好是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意義特殊,俄羅斯總統普亭今天上午抵達中國,將出席論壇,這是普亭發動侵烏戰爭後首次訪中,倍受矚目。俄媒報導,普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18)天會單獨密談,專家分析,俄羅斯正努力深化與北京的合作,爭取更多支持,包括致命性軍事援助,不過俄羅斯對中國依賴日漸加深,恐使中國主導地位越來越強。

接受中媒專訪 普亭大讚習近平

今年一帶一路國際論壇有140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的代表登記與會,其中普亭發動侵烏戰爭後,首次訪問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論壇,上午抵達中國時,普亭緩緩步下階梯,中俄兩國官員一字排開接機。

在訪中前夕,普亭接受中國官媒專訪,大讚習近平是真正的世界領袖,「習近平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之一」,普亭認為習近平不是根據一時或單一的情況做決定,而是對情勢進行分析評估,著眼於未來,做長遠的考慮,「這就是真正的世界領袖,跟我們稱為『臨時工』的差異所在」。

俄羅斯深化和北京合作 專家:中國主導地位越來越強

俄媒報導,普亭和習近平這次會單獨密談,專家分析,俄羅斯正努力深化與北京的合作,爭取更多支持,包括致命性軍事援助,不過俄羅斯對中國依賴日漸加深,可能會使中國主導地位越來越強。

另外,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影響正逐漸擴大,令歐美高度警戒,截至今年6月底,有150多國簽署相關合作文件,中國對參加國家投資的金額累計超過35兆日圓,約7.5兆台幣。

義大利傳將退出一帶一路 業者:沒有幫助

義大利是G7中唯一一個參加一帶一路的國家,現在傳出可能退出,有義大利傢俱製造商直言,一帶一路沒有幫助,他原本希望一帶一路能讓他們擴大出口,但多年過去,對中國出口仍停留在整體的一成左右,讓人大失所望。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