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機遭中共軍機逼近攔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加拿大軍機遭中共軍機逼近攔截。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戰機再度騷擾西方軍機,加拿大一架軍機16日在西太平洋執行任務時,遭一架中國戰機危險逼近,雙方最近距離只有5公尺,中方甚至在附近發射多發照明彈,加拿大軍官痛批中方的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將交由外交部門處理。

共機逼近加拿大軍機相距僅5公尺 加拿大軍官痛批

中國戰機近在咫尺,還能清楚看見兩名飛行員坐在駕駛艙內,加拿大一架軍機16日在中國外海的國際空域監視北韓是否違反制裁令,卻遭中國戰機騷擾、攔截,加拿大軍方指出,根據定義,這屬於第三級逼近,確實是相當反常且罕見的攔截。

在長達8個多小時的任務中,中國至少兩架戰機咄咄逼人,雙方最近距離只有5公尺。加拿大軍官表示,儘管大部分時候中國戰機仍屬專業,但最後一架攜帶空對空飛彈的中國戰機故意無視加拿大軍機,在附近來回飛行,相當危險。

加拿大空軍少將賀德斯頓表示,軍機可以近距離組成分列式,仍完全保持安全,但近距離對其他飛機咄咄逼人就有安全疑慮了。

中國飛行員甚至在附近發射多發照明彈,加拿大軍官痛批,這種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將把過程記錄下來,交由外交部門處理。

非首例!加拿大控中國近2年逾20次危險攔截

中方類似行為已經不是頭一遭,過去曾多次在南海及西太平洋攔截美國及加拿大軍機,加拿大表示,2021年底以來,中國戰機已經攔截加拿大軍機大約60次,其中超過20次屬於危險攔截。中國頻頻挑釁,讓西方軍隊備受考驗。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