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疑出現招生危機,公立大學寄存名額占5成。圖/台視新聞
台大疑出現招生危機,公立大學寄存名額占5成。圖/台視新聞

少子化衝擊,教育部允許大專校院以「寄存名額」取代減招,一般認為,只有招生率不佳的大學才需要寄存名額,但是教育部統計,台灣大學在新學年度也「寄存」了15個招生名額,而這個招不滿的現象通通集中在大學部的某個人文社會領域系所。外界震驚,難到台大也出現招生危機了?難道台灣第一學府光環不再?

15寄存名額同一系 台大:增設系所做準備

台大在新學年度疑似出現「招不滿」學生的情形!?根據教育部統計,113學年度共有51所學校把招不滿的5898個招生名額寄存到教育部,其中有2間國立大學共29個名額,而這29個名額當中,台灣大學就寄存了15個名額,幾乎占了一大半。

台大疑出現招生危機,公立大學寄存名額占5成。圖/台視新聞

升學輔導專家鄭子興指出,未招滿的20個名額可以先寄存在教育部,如此一來仍可以對外宣稱系所招滿,但事實上還是有20個名額的落差,至於這些名額明年會不會拿回來,「其實歷年來,拿回來都不到2%」。

專家解釋,「寄存名額」講白了就是沒招滿的缺額,而這15個空缺通通集中在台大大學部的某個人文社會領域系所,雖然校長回應,這是為了明年要成立新學系而做的準備,但有專家認為,現在學生在挑選系所時,會以職涯發展作為優先考量,因此不是掛有「名校光環」就肯定會招生爆滿。

校長解釋是為了明年要成立新學系而做的準備。圖/台視新聞

台大學生表示,有很多科系的出路相對沒這麼明確,因此學生在選擇上就會有些擔憂,也有學生說,大學的科系跟未來職涯就業之間做連結,好像是目前某種趨勢。

鄭子興進一步說明,寄存現象的發生其實可以凸顯這個系所在學生心目中,可能在未來就業發展學非所用,評估之下已經不是所謂熱門校系。

台大招不滿?專家:調整教學方針接軌職涯

專家分析,若校方系所招不滿,是否該重新思考原因為何,調整教學方針讓學生們更能接軌接下來的職涯發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