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開戰,各國紛紛展開撤僑行動,不過每個國家做法不同,有些協調民間航空公司提供包機,有些則派出軍機撤僑。此外,費用也不盡相同,像採取包機形式的美國跟日本需要民眾自掏腰包,而出動軍機的南韓則不要求付費。

以色列日僑搭日本撤僑專機 每人付6500台幣

以巴地面戰一觸即發,各國民眾紛紛搶搭班機離開,但航空公司不是減少航班就是直接停飛,如何離開以色列也成了頭痛的問題。

日本媒體報導,日方曾考慮派出自衛隊軍機前往以色列撤僑,但對於是否該進入戰區,日本政府有所顧慮,最後因為不想引發爭議,而採包機形式撤僑,並向每位乘客收取3萬日圓,約台幣6500元的費用,相較之下,南韓則出動軍機撤僑,而且費用全免。

南韓撤離者說,「我很高興能夠回到韓國,我對18小時的飛行有點擔心,但無論如何,我真的很感謝韓國政府的努力」。

使用者付費傳日本人不滿 美撤僑包機也收費

同一天也有51名日本人搭上南韓運輸機,對於日本採取使用者付費,據傳有日本民眾感到不滿,但其實美國公民搭乘美國政府安排的包機跟船舶,也同樣必須付費,例如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美國從武漢撤僑的班機就向每人收取1千美元,約台幣3萬的費用。

各國規定大不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遠離戰火,平安跟家人團聚。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