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情報單位出差錯,遭哈瑪斯陸海空突襲。圖/畫面攝自AP
以色列情報單位出差錯,遭哈瑪斯陸海空突襲。圖/畫面攝自AP
  • 哈瑪斯發射火箭彈攻擊以色列南部,用炸藥及推土機破防
  • 武裝分子陸海空同襲,以色列因妥拉節戒備鬆散猝不及防
  • 哈瑪斯突襲已策劃二年,鐵穹系統遭到飽和攻擊難以負荷

10月7日的哈瑪斯奇襲大屠殺,將會是令以色列人永遠刻骨銘心的日子。7日早上6點半,加薩開始發射大量的火箭,攻擊以色列南部。在此同時,哈瑪斯出動了上千名武裝人員,經由陸海空三路並進,滲透突襲以色列境內。他們首先攻下了加薩南部的凱里姆沙洛姆檢查站,攻勢由此展開。哈瑪斯陸續用炸藥跟推土機炸開圍牆,由此滲透進入以色列境內,攻擊軍營以及社區居民,武裝分子見人就殺,釀成了慘重的傷亡。以色列軍警猝不及防,趕緊召集人員展開反擊,由於是週六傳統的妥拉節,以色列毫無防備,雷西姆一場和平音樂節聚集了3千人,更成了武裝分子的殺戮戰場,外界不禁懷疑,以色列一向是中東的軍事強權,這次為什麼卻如此毫無警覺?

武裝分子陸海空同襲 以色列猝不及防

儘管情報獲取有時而窮,但是以色列的摩薩德號稱全世界最強的情報單位,狙擊敵手精準冷酷,這次為什麼會犯下這麼大的錯誤。事實上哈瑪斯的攻擊,事前並不是沒有任何徵兆,哈瑪斯的卡薩姆旅,最近就PO出了他們用飛行傘訓練空中滲透的影片。專家表示,要學會飛行傘,至少要7天到10天,在加薩地區飛飛行傘,卻沒有引起摩薩德的注意,很顯然以色列的心防出了很大的問題。種種跡象顯示,這次的陸海空協同攻擊,需要緊密的策劃以及協同作戰,動員人數高達上千人,加薩走廊只有365平方公里,大約是1.3個台北市大,水電網路全都由以色列控制,以往最多只能由南部埃及邊界,用地道走私鋼管製造土製火箭,如今哈瑪斯的作戰能力卻大幅升級,背後顯然另有隱情。

突襲已策劃二年 鐵穹系統遭飽和攻擊

以色列遭到珍珠港式的奇襲,美國國會也議論紛紛。哈瑪斯在貝魯特的高層巴拉卡表示,攻擊已經策劃了二年,哈瑪斯讓以色列誤以為哈瑪斯只想改善加薩的經濟,而放棄抵抗,不料等待他們的卻是一場大屠殺。攻擊發起當天,哈瑪斯聲稱他們發射了5千枚火箭,以色列國防軍估計是2200枚,但以鐵穹90%的攔截率計算,仍可能有220枚左右突破防空網,雖然可能掉在不重要的地區,但是瞬間飽和攻擊,仍可能造成危害。美軍派出福特號航母,坐鎮東地中海,就是要防範真主黨或伊朗可能趁機蠢動。由於在美國的促成下,以色列有可能跟中東大國沙烏地邁向建交之路,伊朗擔心區域情勢逆轉。藉由煽動哈瑪斯,破壞美國跟以色列的盤算,中東從此又進入了新的亂局。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