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遭哈瑪斯偷襲,總理納坦雅胡放話要讓加薩成為沙漠孤島。圖/畫面攝自AP
以色列遭哈瑪斯偷襲,總理納坦雅胡放話要讓加薩成為沙漠孤島。圖/畫面攝自AP
  • 以色列歡度猶太教妥拉節,卻遭遇哈瑪斯大規模閃電攻擊
  • 以色列部分平民遭擄回加薩成為人質,音樂節成殺戮戰場
  • 朝野聯手抵抗外敵,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誓言殲滅哈瑪斯

以色列人萬萬沒有想到,今年歡慶猶太教節日妥拉節,會面臨洪水般的攻擊。10月7日凌晨,以色列夜空先是布滿有如流星雨般密集的火箭,數十年來境內最大規模的攻擊,就此一發不可收拾。

以國歡度妥拉節 遭遇哈瑪斯閃電攻擊

在數千枚火箭攻擊掩護下,哈瑪斯成員迅雷不及掩耳,攻破以色列引以為傲的加薩邊防。闖入加薩北部通往以色列的埃雷茲檢查站,邊開槍、邊推進,拔掉以色列國旗,如入無人之境。推土機撞破邊境鐵絲網,替其他哈瑪斯成員和興奮的民眾開路,很快就有加薩人開著戰利品上街。以色列士兵寡不敵眾,當場被拉出戰車遭群眾羞辱,不過在當天閃電式襲擊中,許多以色列人面對哈瑪斯武裝分子,毫無生還機會。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音樂節成殺戮戰場

哈瑪斯表明對以色列全面敵對化,在公路上大開殺戒,軍民不分。手無寸鐵 、毫無遮蔽物,10月6日開跑的「超新星」音樂節,第2天就成了哈瑪斯的殺戮戰場。一場活動,數百人喪生。公然違反交戰原則的,還有衝入以色列大小城鎮的哈瑪斯武裝重機隊,挨家挨戶無差別殘殺平民。不分老弱婦孺,將部分平民擄回加薩當人質,同時間哈瑪斯從加薩持續發射火箭,面對敵營疲勞式轟炸,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也不再是刀槍不入的護國金鐘罩。

朝野聯手抗敵 總理誓言要殲滅哈瑪斯

以色列成立戰時內閣,朝野聯手抗敵,強調將徹底殲滅哈瑪斯,持續公布空軍精準攻擊的影片,但總理納坦雅胡放話要讓加薩成為沙漠孤島。狂轟猛炸同時,實行全面封鎖,讓加薩斷水斷電斷糧,外界擔憂當地的人道危機,將進一步失控。身經百戰的以色列老兵,對前所未見的國難,無所畏懼。海外也湧現急著返國的以色列青年,在以色列因為司法改革,歷經嚴重分裂的一年後,為了守護國家,一夕之間展現團結。但哈瑪斯經過多年策劃的攻擊,勢必也算到以色列全面回擊的這一步,這一打點燃中東,以至於全球的反以怒火,包括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等國的反以武裝勢力,蠢蠢欲動。哈瑪斯也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籌碼,即便讓加薩人承受了戰火,無疑也在烏戰持續的當下,迫使國際社會對以巴問題重新聚焦。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