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主要調整方向就是把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座位數較少的列車,改成主跑西部幹線的直達車,而容量較大的EMU3000型列車則安排跑東部幹線,增加載運量。不過,專家認為,普悠瑪跟太魯閣號就是在彎道過彎時不用降速,才買來跑彎道較多的東部路線,如今因運能太低改成主跑西部幹線,豈不是自廢武功?也質疑台鐵此舉等於間接承認當初買錯車。

傾斜式列車不跑東部 工會幹部批「自廢武功」

每逢佳節,東部幹線列車總是一位難求,台鐵15日宣布,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調整運能,開行最適當的列車,吸引旅客搭乘。據了解,主要調整方向就是把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這種座位數較少的列車,改成主跑西部幹線的直達車,而容量較大的EMU3000型列車,座位數538個,比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大約多了4成,則是盡量安排主跑東部幹線。

台鐵將重新檢討列車系統及班表。圖/台視新聞

消息傳出後,引發爭議。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指出,「彎道比較多就是在花東線跟宜蘭線的地方,這兩種車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方是這兩個路線,為了運量的關係來(換路線),其實只有自廢武功啊!」

吳長智指出,「(換車跑花東)慢則10至20分鐘,都是會跑不掉啊!如果說以台北台東的部分,誤差差不多會到半個小時。」

運能高EMU3000主跑東部 乘車時間恐增半小時

普悠瑪、太魯閣號這種傾斜式列車,特色就是在彎道過彎時不用降速,比非傾斜式列車時速約25公里,若跟區間車相比,行駛八堵到頭城大約需要80分鐘,但普悠瑪號需要43分鐘,問題是,為了省下這40分鐘卻犧牲運量,還有專家認為,由於列車高速行進,轉彎時不降速,對於軌道的耗損也會更大。

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說,「我覺得有票就好」,但也有人認為,「多半小時不行,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不好」。而事到如今,只能在現有資源進行最有效的利用,就看台鐵後續如何安排。

台北/鄭伊珊、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