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國內製造業新登記職缺創下11年新低。學者指出,部分傳統製造業景氣復甦不如預期,主要是受到外銷訂單銳減影響,若持續沒有好轉,預估在明年農曆年過後,可能出現大量解僱潮。

外銷中國訂單銳減 農曆年後恐解僱潮

旅宿、餐飲、服務業大喊缺工的同時,製造業的新登記職缺卻創下11年新低。根據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了解,目前工具機產業、金屬製品扣件業、自行車產業等傳統製造業,以及科技業IC設計業,景氣復甦都不如預期,已經陸續出現解僱潮。

部分傳統製造業已陸續出現解僱潮。圖/台視新聞

辛炳隆指出,「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情況滿不好的就是金屬扣件業,人數大概有5、6萬個人,當然他不會全部解僱 ,有些廠商已經把一些派遣的停止派遣契約。」

辛炳隆分析,傳統製造業最大外銷市場是中國,但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外銷訂單銳減,也讓人力需求下降。而部分科技業則是在疫後面臨存貨去化的問題,因此不少業者從去年第4季開始,就先採員工減班因應,但傳統製造業至今仍盼不到中國經濟好轉,預估在明年農曆年過後,可能出現大量解僱潮。

辛炳隆認為,台灣的企業和老闆比較不會在發年終獎金之前解僱,因為可能怕會被誤會規避年終,產生勞資糾紛,預估解僱時間點應該落在年終獎金發放之後,農曆年左右這個前後。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指出,「甚至連在台的外商都有縮減部門的這個疑慮,因此進入第4季人事調整的高峰期,大家要更為居安思危。」

學者示警解僱潮 籲啟動僱用安定計畫

人資專家指出,在基本工資連年調漲的情況下,企業可能優先選擇縮減非典型勞工,像是臨時、派遣人力等;辛炳隆也建議,應該儘速啟動僱用安定措施,提供雇主或勞工補助,或是協助媒合工作,避免企業解僱潮持續擴大。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