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執業藥師人數逐年攀升,藥師的整體人力並不缺,但嚴重分布不均,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主因是在醫院跟社區藥局的薪資待遇,年薪可差10萬至20萬元。另外,去年爆發至今的護理師人力荒,政府單位祭出解套方案,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希望將公職護理師比例提高至50%,帶動整體薪資成長,預計明年起實施。

醫院輪班+薪資差異 逾半藥師在診所、藥局

社區藥局一早剛開門,就有民眾來領藥,擔綱醫療第一線重要角色的藥師,近年人數攀升,卻在醫院和診所、藥局嚴重分布不均。根據藥師公會全聯會統計,目前國內超過3萬名執業藥師,在公、私立醫院服務的只有8770人,在社區藥局或是診所開業的高達1萬8千多人,占比超過總執業藥師人數的一半。

藥師人力分布不均。圖/台視新聞

藥師們紛紛前往診所、藥局執業,除了因為部分醫院必須輪三班制、處理大量處方箋,主因仍是薪資考量。看看社區藥局藥師年薪約百萬元,有的甚至直接開出破百萬年薪的徵才廣告,但在醫學中心的藥師,年薪約80萬元左右,兩者相差約10萬至20萬元。


藥師人力分布不均。圖/台視新聞

而隨著執業藥師越來越多,未來是否會有人力過剩的問題,出現流浪藥師,也成為隱憂。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希望維持藥師總額,目前比較缺藥師是像一些大型的醫院,特別是偏鄉地方。

護理師公職比增至5成 公會:可助薪資提升

另外,去年爆發至今的護理師人力荒,政府單位祭出解套方案,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將提升公職護理師的比例,目標提高至50%,預計明年開始實施。

護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高靖秋表示,「當然希望透過提升公立醫院的公職比例,可以刺激私人醫院(薪資),公職還有一個保障,他們以後可以領月退。」

若成為公職護理師,每月薪資較同年資的護理師多約1萬元,等於年薪多約12萬元。對此,護師公會全聯會認為,這樣的做法或許可有效增加整體護理師留任比率,但實際成效為何,仍有待觀察。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