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快速發展,今年1到9月的地球平均溫度,已經比起2016年同期高出0.05度。氣象專家分析,聖嬰現象將成型,預估9月到11月將出現中等強度以上的聖嬰現象;而目前各國專家研判,今年的地球全年氣溫將有機會再創新高,隨著聖嬰現象成型,將為明年的台灣帶來比較多的春雨,三個月的累積雨量將高於氣候值。

1-9月均溫較百年前高1.4度 今年氣溫創新高

時序進入秋天,清晨、夜晚天氣明顯轉涼,週日(15日)又有東北季風報到,不過因為北方沒有冷空氣南下,北台灣預估只會小小降溫1度。

關鍵就在聖嬰訊號持續增強,氣象專家分析,超過「中度強度」的聖嬰現象,即將在下個月成型並持續到明年春季。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聖嬰現象越強的話,我們在12月到明年1月、2月來看,冷空氣的強度相對是比較偏弱的,所以在平均,是會比較偏暖。」

2023年地球全年氣溫將有機會再創新高。圖/台視新聞

在聖嬰現象的推波助瀾之下,今年1月到9月的地球平均溫度15.0度,已經比2016年同期高出了0.0度,也比工業革命1850-1900年同期氣溫高出了1.4度,因此各國專家研判,2023年地球全年氣溫,將有機會再創新高。

聖嬰暖冬 隔年北部春雨較多、中南部仍枯水期

因為冷空氣南下機會降低,聖嬰年的冬天將偏暖,同時隔年也會帶來較多春雨;以北部來說,明年2月到4月累積雨量,將有機會高於氣候累積值的438.6毫米。

北部春雨將比氣候值高。圖/台視新聞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在菲律賓跟台灣一帶,它會出現一個異常偏強的反氣旋,就是高氣壓 它帶來比較明顯的偏南風 水氣相對比較多在聖嬰年出現的隔一年的春天台灣的北部降雨比較容易偏多。」

不過專家也提醒,雖然春雨較多,但對中南部而言依舊是枯水期,還是要節約用水。

台北/魏于恬、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