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東戰火重演石油危機,台灣房價恐再飆漲。圖/非凡新聞
若中東戰火重演石油危機,台灣房價恐再飆漲。圖/非凡新聞

以巴衝突持續延燒,增添了全球經濟風險。就有專家想起50年前的以巴戰爭,當時引發的第一次全球石油能源危機以及一連串的衝擊,進而造成房價波動,擔憂歷史可能會重演。對此,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如果全球能源危機再度來臨,高通膨帶動房價飆漲,台灣恐怕也躲不掉,到時候我國房價可能再度挑戰新高,不過歷史會不會重演,還是得看三個關鍵發展。

中東戰火重演石油危機?台灣房價恐再飆漲

以巴衝突持續延燒,也成為牽動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因素。就有專家想起1973年的以巴戰爭引發第一次全球石油能源危機,以及一連串的衝擊效應,造成房價波動,擔憂歷史可能會重演。

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指出,1973年石油的原油價格,從一桶3美金漲到每桶10美金,漲了3倍之多,至於國內房價,以台北市來講也從幾千塊漲到一萬多,漲幅1.4至1.6倍左右。

以巴開戰刷新房價天花板?專家列三觀察重點

張欣民認為,如果歷史真的重演,到時候全球能源危機來臨,高通膨帶動房價飆漲,恐怕也躲不掉早已頻頻攀升的台灣房價,可能再創新高。不過會不會老劇本重演,還是得看接下來戰事是否持續擴大,以及石油運輸或生產基地是否受到破壞等關鍵發展。

張欣民表示,阿拉伯國家如果也被捲入到戰爭當中,他們本身的石油能源武器,若當成是禁運制裁以色列的工具,可能也會對國內油價產生非常大的衝擊。

除通膨影響房價 專家:地緣政治也是關鍵因素

不過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不這麼認為,他表示,歷史雖然相似,但如今世界對中東石油的依賴程度有所降低,不至於重演石油危機,更何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不是主要產油國,倘若戰事擴及伊朗,甚至美國,油價才會受劇烈影響,因此現在都還言之過早,不如擔憂各國戰禍是否讓台灣也有不平靜的聯想。

陳炳辰說,近兩年兩岸的衝突性,是否會造成外資對於台灣投資上會採取比較保守態度,也提到不動產在今年確實有衰退,在外資投資上有衰退四成左右比例。陳炳辰認為,最終還是要看戰爭持續的時間,如果短期就結束了,對房市可能也不見得有這麼劇烈的影響性。

台北/徐詩涵、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