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突襲以色列,而且還大打「認知戰」,運用社群網路大量傳播假新聞,同時以巴衝突的暴力畫面也恐怕流竄到兒童社交APP,危害小朋友幼小的心靈。歐盟警告X平台老闆馬斯克(Elon Musk),如果不做好內容審核就會祭出重罰。

哈瑪斯打認知戰!「擊落直升機」竟是...移花接木

一支號稱哈瑪斯打爆以色列直升機的影片,最近在X平台大行其道,實際上卻是把軍事電玩遊戲直接拿來移花接木的影片。根據《CNN》報導,影片其實是電玩遊戲「武裝行動3」的一段畫面,但它在X平台的瀏覽量卻已經超過了50萬次。

能夠即時交換資訊的社群網路卻成為假新聞的溫床,包括X平台、臉書、Instagram、TikTok全都淪陷,像是一段哈瑪斯武裝份子俘虜以色列高階將領的影片,點閱率更是高達200萬次。《CNN》指出,這實際上是亞塞拜然政府逮捕分離份子領袖的畫面。

以巴開戰「處決影片」瘋傳 專家憂兒童身心受影響

更可怕的是,以巴衝突的暴力畫面恐怕流竄到兒童社交APP,小朋友萬一在滑手機時無意看到,很容易造成焦慮或憂鬱。

美國、英國跟以色列的猶太學校,近日都呼籲家長先將小孩手機內的社群軟體刪除,尤其是Instagram跟TikTok更容易出現以巴雙方交戰,或人質被挾持、處決的影片。

控馬斯克放任「X」傳遞假訊息 歐盟擬祭天價罰款

數位鑑識實驗室專家馬許庫爾表示,「我們看到歐盟已經下令X老闆馬斯克、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刪除不當內容。」

X平台成為假新聞重災區,讓外媒紛紛將矛頭對準馬斯克,痛批他毫無作為,收購推特後大量解雇打擊假消息的審查團隊;歐盟更警告,如果沒有做好內容管理,恐怕將祭出年營收6%的天價罰款。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