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涉入潛艦國造洩密案,今(12)天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民進黨團一早就發起甲級動員發布臨時提案,要求建立機密會議SOP,不得攜帶任何通信、錄影設備進入會場,也必須簽署保密切結書,宛如「馬文君條款」,但國民黨立委不滿被突襲,爆發口角衝突,陳以信開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透露潛艦國造內容,批評王定宇才是該閉嘴的大嘴巴。

嚴防洩密案重演! 機密會議前先過電子探測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為了潛艦國造洩密案,一早就不平靜,藍綠立委互咬,民進黨立委一大早8點甲級動員邀集國防部人士討論,接著就拋臨時提案,要求接下來每場機密會議,都要建立內規防止洩密,藍委反擊才應該納入大嘴巴條款。

強制簽保密切結 藍委拍桌嗆綠「大嘴巴閉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嗆,「陳以信護航馬文君」,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回嗆,「我要求加入大嘴巴條款,所有大嘴巴都應該閉嘴。」還有藍委不滿被突襲,對臨時提案內容完全不知情,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這是我們立法院,委員閹割自己的開始。」

綠委臨時提案內容,包括機密會議禁止攜帶行動電話等通信設備、電子手錶、手環,還有馬文君被懷疑將俗稱「2哥大」的院內PHS手機帶入機密會議,這些都必須放在場外的「養機場」,也不得抄錄機密內容攜出場外,所有與會人員還得接受電子探測檢查並簽署保密切結書。

綠委臨時提案。圖/台視新聞

但馬文君當初拒簽還嗆聲,不過是廢紙一張,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檢調已經有出面了,我國防部個人不再評論。」宛如馬文君條款但她卻不在場,機密會議內規提案已經通過,建立民代保密機制,不分黨派都要遵守。

台北/呂欣玫、張元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