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傳出明年AI趨勢將會延續,台積電AI訂單大爆發,甚至有機會拉高總營收佔比。圖/非凡新聞
業界傳出明年AI趨勢將會延續,台積電AI訂單大爆發,甚至有機會拉高總營收佔比。圖/非凡新聞

「AI人工智慧」是這一兩年科技產業的關鍵字,只要沾上邊就有機會獲利倍增,業界傳出明年趨勢將會延續,台積電AI訂單大爆發,甚至有機會拉高總營收佔比,超越今年的6%。除此之外,相關AI伺服器代工廠廣達、緯創也可望跟著成長。

明年AI大噴發?台積電飆12元收544 市值回14兆

「在未來10年,我們運用AI在各種應用任務,再下一個10年AI將進階到另一個等級,它可以擴大知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今年9月初公開露面的時候就透露產業界AI高度需求,現在更傳出明年將迎來訂單大爆發。

TrendForce分析師龔明德預估,2023年至2024年AI的成長率都會來到三成以上,尤其今年一些CoWoS跟HBM供不應求之下,不少需求都沒有完全被滿足,因此估計今年沒有被滿足的會遞延到明年,出貨會持續上升。

分析師認為,台積電AI急單,今年來不及消化勢必會延到明年,加上2023雲端大廠重點鋪設AI基建,預期相關業務將持續向上。

6大客戶下單!台積電AI營收比重躍升估勝今年

業界也傳出台積電六大AI客戶群,包括NVIDIA、AMD、特斯拉、蘋果、英特爾,以及自行研發AI晶片的其他國際大廠,訂單熱度將續發酵,甚至有機會再拉高比重超越今年總營收的6%,成為明年主力營運動能之一。

台積電六大AI客戶。圖/非凡新聞

除此之外,連同廣達、緯創等AI伺服器代工廠,出貨也都可望跟著起飛。種種消息讓市場更加期待台積電19日的法說會會釋出怎樣的展望。

AI一軍連假後重摔!緯創最慘快亮綠燈跌破百

AI發展迅速猛烈,不禁有聲音質疑退燒潮將很快到來。分析師龔明德指出,未來會逐步延伸到邊緣的相關AI,也提出另一個推論,「比如說給各個中小企業做使用,所以這一波無論是AI或是高效能運算,這一塊會逐漸成為伺服器的新常態。」

分析師認為,AI需求會逐步擴增,現在主力來自雲端大廠,未來必定會往下延伸出現配套解決方案,或是推出中低階入門款供給中小企業使用,趨勢持續往前走的同時需求不會消失,但可能不會如這一兩年狂熱,終究還是會回到正常水位。

台北/唐立臻、張皓普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