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有不少「國慶寶寶」從凌晨起陸續報到!在台北臺安醫院就有一名41歲的產婦順利產下第一胎,爸爸受訪時還感動到哽咽,另外包含中醫大新竹附醫、新光醫院及長庚醫院也傳出喜訊,紛紛迎來國慶寶寶。但其實近年來台灣生育率低迷,國慶寶寶也愈來愈少,有婦產科醫師推估今年的「全年新生兒出生數」可能再創新低。

國慶寶寶準時報到! 新手爸爸感動到哽咽

寶寶來到世上的第一天就展現甜甜笑顏,台北臺安醫院一位41歲的媽媽總算在國慶日順利誕下第一胎,爸爸更是感動到數度哽咽,表示「女兒就是所謂的前世情人,超開心的,寶寶剛出生那一瞬間我還哭了。」

國慶寶寶準時報到,新手爸爸感動到哽咽。圖/台視新聞

雙胞胎姊妹國慶日報到 醫護手比愛心拍照

醫師、護理師比出手指愛心,開心跟剛出生的雙胞胎姊妹拍照,中醫大新竹附醫喜迎7位國慶寶寶,輔大醫院也有2位國慶寶寶,其中一位還是台日混血;國泰醫院跟新光醫院則分別有5位跟4位。

中醫大新竹附醫、輔大醫院喜迎國慶寶寶。圖/台視新聞

今年新生兒恐不足13萬 出生率恐將再破底

全台國慶寶寶紛紛報到,但數量卻逐年減少。109年全年出生數還有16萬5千多人,但110年就少了一萬多人,到了111年出生數只剩下13萬7千多人,而今年1到8月則只有8萬8千多人。

今年新生兒恐不足13萬。圖/台視新聞

台灣生育率持續低迷 高齡產婦成生育主力

醫師按比例推估,今年新生兒出生數恐怕還會更低。臺安醫院婦產部主任林珮瑩直言「今年一定會比去年少」,而去年生育率才1.09已經破新低了,一對夫妻大概只生一個,也提到有超過一半是高風險產婦。

台灣生育率持續低迷,如何營造良好的生育環境,是國家發展的一大課題。

台北、新竹/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