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持續升溫,全球關注,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最近率團訪中,9日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當面表示對中國的以巴衝突聲明感到失望,因為中國外交部前一天的聲明只呼籲雙方冷靜,並且立即停火,不僅沒有譴責哈瑪斯發動襲擊造成死傷,還提到透過兩國方案來結束暴力。

哈瑪斯突襲死傷慘 中籲停火落實「兩國方案」

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最近率領6人國會代表團訪中,9日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當面批評中國針對以巴衝突所發出的聲明,「老實說我對外交部的聲明非常失望,因為在這艱困動盪的時期,這份聲明並沒有對以色列表達任何同情和支持。」

美國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圖/美聯社、路透社

以巴衝突持續升溫,世界各國紛紛表態選邊站。中國外交部8日針對以巴問題發聲,只呼籲雙方冷靜並立即停火,反對傷害平民的行為,但沒有對哈瑪斯發動襲擊造成大量死傷有任何批評。

舒默9日也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進行會談,不過,習近平只討論如何強化中美關係,對以巴衝突隻字未提。

舒默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進行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我們真誠地希望看到巴以能夠和平共處,那麼實現這個願景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兩國方案最早在1974年由聯合國提出,主張讓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各自建立政府,建立安全邊界和平共存,不過當年遭到許多國家反對而否決。

與以巴領袖通話 土耳其總統:已準備好調停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9日則發表演說,警告以巴雙方應該停止互相攻擊,他表示已經和雙方領導人談過,土耳其在需要時能協助調停雙方衝突。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