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烈國慶禮讚吟唱《意難忘》。圖/台視新聞
楊烈國慶禮讚吟唱《意難忘》。圖/台視新聞

今(10)日是雙十國慶日,國慶大會上午8時50分在總統府前廣場登場,今年以「民主台灣.堅韌永續」為主題,其中在表演節目「國慶禮讚」中,資深男星楊烈吟唱漢詩《意難忘》及《永遠存在的台灣》,楊烈高亢激昂的嗓音唱出悲壯情緒,讓網友紛紛直呼好感動。

國慶禮讚由藝人楊烈、林生祥、瘋戲樂工作室暨國立實驗合唱團共同吟唱漢詩《意難忘》與《永遠存在的台灣》,象徵台灣人在面對各項挑戰時,都能相互包容扶持並繼續向前行。

楊烈國慶禮讚吟唱《意難忘》。圖/台視新聞

根據臉書粉專「台中文化e托邦」指出, 這首漢詩是1925年6月21日蔡惠如因台灣議會請願事件而入獄,他在台中監獄入獄期間所寫的《意難忘》詞牌曲。臉書粉專就直呼,台中的歷史再造現場登上國慶舞台,太有創意了!

而據台灣文學辭典資料庫資料顯示,1923年因請願設置台灣議會事件,蔡惠如與林幼春、蔣渭水等人,同遭日警以違反治安察法罪名拘捕。當他從清水乘火車赴台中入獄時,清水、梧棲、沙鹿等地民眾,紛紛趕到車站送別,甚至有百餘人隨行至台中。對此情景,蔡惠如情不自禁特賦詞一闋。

蔡惠如以「意難忘」賦「獄中詞」如下:

芳草連空、又千絲萬縷、一路垂楊、千愁離故里、壯氣入樊籠、清水驛、滿人叢、握別到臺中、老輩青年齊見送、感慰無窮。  山高水遠情長、喜民心漸醒、痛苦何妨、松筠堅節操、鐵石鑄心腸、居虎口、自雍容、眠食亦如常、記得當年文信國、千古名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