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日登場,但就在前一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臉書放上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合影照片,強調整合是國家社會的期待,「只有團結合作,才撐得起人民的託付與期待。」引發外界揣測「藍白合」新進展,對此,柯文哲今(10)天下午受訪時透露,他們什麼都有談,韓國瑜也希望在野可以合作的,但他就反問「怎麼合作?」

針對和韓國瑜見面一事,柯文哲說,就算不在同一個政黨、陣營,但畢竟是朋友,很多年沒有看到他,很早就約了見面,只是韓先出國,接著又換自己,直到最近才好不容易見面,談論的話題什麼都有,什麼都有談到。

媒體追問,韓國瑜表態要當藍白合「桶箍」,是否有談到這件事?柯文哲回應,「他當然希望在野可以合作,我就問他那怎麼合作?」

不過,柯文哲才和韓國瑜見完面,就傳出朱立倫要找韓當副主席,今天兩人也要見面,外界解讀各方都想要搶韓國瑜這張牌。柯文哲對此強調,自己跟他見面的作法是「複雜的世界用簡單的心靈去面對」,但別人怎麼做他並不曉得。

有媒體再問到,國民黨雖然還沒答應「比民調」,但提出要派金溥聰和黃健庭和民眾黨談,是否有可能?柯文哲回應,「我也知道他們的策略,就是能拖就拖,他們認為只要拖到11月,小雞扛母雞民調就會上來。」但柯直言,他們忘了一件事,台灣人民有自主性,不是政黨主席說轉彎,全黨、支持者就跟著轉,有時候是一廂情願,至於要派2人民眾黨也可以,就派黃珊珊、周榆修見面,先討論辦3場政策辯論,然後比民調,「我猜他一定七拖八拖的」。

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透露,自己多次致電給他,但電話通了卻沒有人接聽,柯文哲回應,「這也沒什麼問題,只是說要談什麼?不要為打電話而打電話,到底要講什麼?」

而隨著「藍白合」持續被討論,藍、白雙方都提出初步商談方案,但柯文哲先前不斷強調會以總統身分參選到底,現在又不斷向藍營招手,萬一最後被整合掉的話,是否變成前後矛盾?柯文哲回答,「是以總統身分參選,那過程中如果有人要比賽,還是可以開放,但自從我說要比民調,國民黨就躲起來,開始拖字訣。」

媒體追問,假設民調有輸的可能,是否會接受當副手的選項?柯文哲表示,「到時候民眾黨會商議,討論看看誰去配對,不過不用回答假設性的題目,到現在國民黨也沒有答應要比民調。」

但柯文哲提議「比民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提及2000年「國親合」時,他就被國民黨的「假民調」做掉,媒體詢問柯,是否是在警告不要合作?柯文哲表示,身邊很多親民黨朋友常常提到這一點,「國親合結果就是親民黨不見」,但他自己是醫生性格,不要一開始把人當壞人,先看你對方要幹嘛,希望台灣能更好。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