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0)天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這次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為主題,除了再次肯定台灣首艘國造潛艦,將為守護和平破浪前行,面對兩岸關係,她重申,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願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而演說中提及中華民國5次、中華民國台灣2次,以及台灣36次。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細數任內7年多來的政績,包括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年金改革、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推動社宅、能源轉型等,除了推動改革,也傾全力發展經濟、厚實國力,並爭取國際支持。

面對兩岸關係,蔡總統表示,她身為總統的責任就是守護國家主權,守護2300萬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同時尋求讓兩岸之間可以和平共處,人民之間可以自由而無拘束、無負擔的往來,讓台灣,甚至是兩岸,都能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

蔡總統再次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特別是全球都已經體認到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因此要持續努力,在確保主權和民主自由之際,能夠在尊重歷史事實之下,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蔡總統也說,願意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她深信,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只會愈來愈強,在全球共同關注,並致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之際,必須掌握契機、控管風險,進而讓兩岸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者。而這是台灣朝野政黨,也是兩岸之間,無可迴避的歷史責任與共同使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