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今(10)天是中華民國112年生日,總統蔡英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她感謝臺灣人民給她兩次機會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自己的任期會停在明年的5月20日,但國家要繼續前進,也喊話朝野在選舉的競爭過後,可以放下激情、對外團結一致。

蔡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2年國慶大會,以「自信沉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臺灣而更好」為主題,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

蔡總統細數任內7年多來的政績,包括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年金改革、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推動社宅、能源轉型等,除了推動改革,也傾全力發展經濟、厚實國力,並爭取國際支持,她強調,「現在的台灣已經是世界的台灣,此時此刻的我們,已經能自信堅定面向世界,我們也更能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為未來的發展,創造兩岸和平共存的條件。」

蔡總統說,這幾年來施政有所成就,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身為總統,我責無旁貸,這就是民主國家,執政者不能自滿,任何的施政都要讓更多人民滿意,就是政府永無止境努力的目標。」

對於即將迎來的總統大選,蔡總統也特別提到,政黨競爭是民主政治的日常,但大家可以齊聚在此,正是臺灣難能可貴的民主風景,她希望在選舉的競爭過後,可以放下激情,台灣內部可以尋求更大的共識,眾志成城,對外團結一致。「我相信,這是我們不分朝野政黨,對國家的共同責任。」

最後她說,自己的任期會停在明年的520,但國家要繼續前進,「我相信自信沉穩的臺灣,一定會繼續前進。我們不只要給世界更好的臺灣,更要讓世界因為民主臺灣而更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